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腫瘤標志物的診斷檢查

胰腺癌腫瘤標志物的診斷檢查

胰腺癌腫瘤標志物有哪些?我們常聽說的有CA19-9,其中還有一些我們不太熟悉的,比如:CA50 ,Span-1 ,Dupan-2 等等。檢查胰腺癌腫瘤標志物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請看胰腺炎治療網的詳細介紹。

胰腺癌腫瘤標志物檢查:

1、CA19-9 是的相關抗原,其表達依賴於lewis血型抗原的表達,lewis陰性者,CA19-9的檢查也為陰性。CA19-9診斷胰腺癌的敏感性、特異性和准確性分別為83.1%、73%、75%,而小胰腺癌病人CA19-9的水平不高,小於2cm的腺癌陽性率僅60.7%,而腫瘤較大的病人CA19-9的水平較高,陽性率達80%以上,分界值定為120kU/L,高於此值者高度懷疑胰腺癌。同時還可以判斷預後,腫瘤切除後CA19-9降至正常值,血清臨界值為30kU/L者預後較好,如果腫瘤復發、轉移或病情惡化可見CA19-9的再度明顯升高。故CA19-9是胰腺癌的有效標記物。

2、CA50 也是lewis系統的一個抗原,與CA19-9有很好的相關性,不必同時將這兩個抗原一起測定。但若將CA50和CA242聯合檢測可提高對胰腺癌診斷的敏感性。

3、Span-1 腺癌病人可高達1 446KU/L。其敏感性為81%,特異性為68%,但對於小胰腺癌的診斷不理想,小於2cm的腫瘤陽性率僅為56%。

4、Dupan-2 其臨界值為400KU/L,對胰腺癌的敏感性為50%~70%,與CA19-9聯合檢測可使陽性率提高到95%,膽受肝功能的影響,與GOT有密切相關。

上述這些標腫瘤記物,尚不能廣泛開展,特異性偏低,對早期癌和小胰腺癌(<2cm的腫瘤)陽性率更低,尚存在一定的假陽性和其他腫瘤的交叉反應。聯合應用對篩選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和判斷預後復發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5、CEA(癌胚抗原) 陽性率78.9%,對於低分化腺癌>3cm腫瘤以及臨床Ⅳ期的胰腺癌陽性率明顯提高,CEA陰性者平均生存期為38.6個月,比陽性者明顯延長,可以用來判斷預後。

熱門圖文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西醫病理研究

急性胰腺炎有輕重之分,按西醫的說法,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