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抑制胰高血糖素

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抑制胰高血糖素

  

        血糖之所以能夠保持正常水平不僅是因為胰島素的存在, 一種名為胰高血糖素的激素也起了作用。          

        幾十年來,人們采用胰島素來治療2型糖尿病,但一項發表於《Cell Metabolism》在線版的新的研究表明,針對胰高血糖素的升糖作用來進行治療或許是一種更好的辦法。"我們發現的是一種可減少胰高血糖素對血糖影響的方法,並且無全身胰高血糖素抑制的副作用,"內科教授兼內科研究副主任、解剖與細胞生物學教授、醫學博士、哲學博士Ira Tabas說,他與哲學博士Lale Ozcan一起領導了該研究。山東省千佛山醫院保健科馮維華

        雖然胰高血糖素與胰島素同時被發現,但與後者相比,有關胰高血糖素的研究停滯不前,而且糖尿病的治療幾乎都是以胰島素為目標的。在過去十年中,腸促胰島素(一類2型糖尿病新藥)的成功引發了胰高血糖素研究的復興。首次引進腸促胰島素時,其以能夠刺激胰島素分泌為人所知。但最近的研究表明,其臨床成功相當大部分上可歸結於意料之外的對胰高血糖素分泌的影響。對腸促胰島素的再認識已經引起人們重新尋找其他能夠對抗胰高血糖素的藥物,包括在肝髒內阻斷胰高血糖素的化合物——胰高血糖素在肝髒內使血糖得到釋放。人們對可阻斷胰高血糖素受體的藥物已經進行過測試,但胰高血糖素具有多重作用,最近的早期臨床試驗表明,它可使膽固醇升高並導致脂肪在肝髒中蓄積。這項新的研究表明,可在不影響胰高血糖素其他作用的情況下,干擾其對血糖的作用,這為一種更安全的抗胰高血糖素糖尿病治療帶來了希望。 Tabas博士和Ozcan博士發現,一旦胰高血糖素與其受體結合,只有在一種名為CaMKII的酶被激活之後,葡萄糖才能得以完全釋放。CaMKII被激活時會傳遞一種名FoxO1的蛋白質進入細胞核內,而該蛋白質則在細胞核內啟動胰島素分泌所需的基因。同時,一個相關通路也會傳遞一種FoxO1輔助蛋白進入細胞核內——在線發表於《Nature》的一篇論文報告稱(Tabas博士是該論文的共同作者)。

"       即使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其胰高血糖素的作用依然過剩,因此阻斷CaMKII可能是降低血糖的一種新方法," Tabas說。當研究人員阻斷了肥胖、糖尿病小鼠的CaMKII時,其血糖下降,並且沒有出現副作用。相反,膽固醇有所下降、胰島素敏感性得到改善,肝內脂肪減少。

        Tabas說:"到目前為止,很難在不影響胰高血糖素其他功能的情況下阻斷其對血糖的影響","但我認為CaMKII則與眾不同。"

        Tabas博士目前正在致力於開發一種抑制胰高血糖素的藥物--CaMKII抑制劑,用來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