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幾種糖尿病的治療方式

幾種糖尿病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一直是醫學界的難題,很多醫學專家畢生致力於研究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但根治糖尿病的方法還是醫學界難以攻克的難題。但有些方法還是可以緩解糖尿病患者的痛苦,下面我們將介紹幾種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紊亂性疾病,是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征,以高血糖為其主要標志;其基本病理生理為各種原因造成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以及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引起糖、蛋白質、脂肪和繼發的水、電解質代謝紊亂。臨床上可見煩渴、多尿、多飲、疲乏、消瘦等表現。

中醫治療糖尿病是以整體觀念、辨證論治為主,采用益氣養陰、清熱活血等治療原則,調整人體內環境,改善患者代謝狀況。中藥降血糖效果較西藥弱,但作用緩和而持久,且由於許多中藥具有雙向調節作用,一般不會引起低血糖。中藥在改善症狀和治療並發症方面有明顯優勢,且無明顯副作用。

西醫治療糖尿病是用藥物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及增加其生物活性,降低葡萄糖在腸內的吸收速度,增加體內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和促進肝糖原的合成,或直接注射外源性胰島素等。降血糖作用快捷而效強,並可防治糖尿病急、慢性並發症,但其有一定的副作用,且改善症狀較中藥稍差。

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可取長補短,使患者血糖盡快下降,症狀迅速改善,並抑制其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案。在臨床上,對輕、中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療法和運動療法的基礎上,盡可能用中藥治療(湯劑或丸、散劑),以發揮其長處。對病程較長、血糖較高的中、重型患者,則用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以西藥控制血糖,輔以中藥,既可減少口服降血糖西藥或胰島素的用量,又可改善機體代謝及微循環等狀況,緩解症狀,共同抑制或延緩合並症的發生和發展。

以上就是幾種治療糖尿病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在平時要多加注意,在注意飲食方面的同時還要注意藥物的治療。患者家屬也要監督患者飲食方面,同時還要多了解一下治療的方法,以便早日實現患者的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