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流感對糖尿病的影響是什麼?

流感對糖尿病的影響是什麼?

我們應該重視糖尿病的危害,那麼糖尿病的危害有什麼?詳情請看下文介紹

很多糖尿病患者可能都會對血糖給予足夠的重視,但大多數人卻對流感疏於防范。有關資料顯示,流感及肺炎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重要誘因之一。

流感對糖尿病患者的健康危害之一是導致血糖難以控制,繼而造成病情加重甚至惡化;一個是誘發肺部感染,對患者健康危害更大。

有調查顯示,近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對控制血糖非常重視,但對預防感染,尤其是對病毒和細菌感染引起的流感和肺炎疏於防范,而這兩種疾病對糖尿病患者恰恰都可以構成比較大的健康危害。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流感及其可能導致的肺部感染(肺炎)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誘因之一,糖尿病患者感染流感後的死亡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人要高出3倍。專家指出,控制血糖和預防感染對糖尿病患者而言都很重要,在冬春流感高發期到來之前,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預防。

什麼是流感?

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症狀和普通感冒相似,所以很多人把它當成重感冒而缺乏應有的重視。其實,流感比感冒嚴重得多,最大的特點是發病突然、傳染性強、容易導致嚴重並發症,其中最常見的是肺炎。在我國最新修訂的傳染病防治法中,流感被列為“丙類”傳染病。

流感對糖尿病的危害

對於普通人來說,得了流感只需要在家休息三四天就沒事了。但是,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得了流感之後,有時甚至不得不住院治療。

當感冒或流感“找上門”後,機體的生理應激反應會導致血糖升高。這種變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尤其值得重視,因為他們必須控制好血糖,血糖過高或過低都非常危險。

在沒有食物攝入的時候,機體會“燃燒”儲藏的脂肪來產生能量,此時如果胰島素沒有按時補充,尤其是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脂肪代謝過程中一種叫做酮體的有害產物將會在血液中蓄積。過高的酮體水平將會導致酮症酸中毒,這是一種很嚴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甚至會導致昏迷或死亡。

流感和肺炎都可以通過接種疫苗的方法預防

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不僅可以預防流感和肺炎的發生,而且還可以起到雙保險的作用。一般情況下流感疫苗需要年年接種,而肺炎疫苗除少數人首次接種5年後需要二次補種外,大部分人只需接種一次。另外,流感疫苗一般在9~11月接種,而肺炎疫苗一年中任何時間接種都可以,只是出於方便,很多人喜歡選擇在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接種肺炎疫苗。國內目前使用的流感疫苗有進口和國產兩種,但接種比較多的是法國賽諾菲巴斯德生產的“凡爾靈”流感疫苗和“優博23”肺炎疫苗。

流感和肺炎疫苗都是滅活疫苗

流感和肺炎疫苗在其生產過程中,病菌已經被殺死,有很好的安全性,人們不必擔心因為接種而導致疾病感染。絕大多數人接種疫苗後不會有任何不良反應,少數人的接種部位會出現局部紅腫或接種後發生低燒(一般在37℃左右)等現象,但這些都是接種疫苗之後的正常不良反應,一般在24~48小時之後會自行消失。

另外,接種任何疫苗都要到疾病預防控制部門指定的正規接種點接種,這些接種點包括各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和社區醫院保健科等。

接種流感疫苗是糖尿病患者預防流感的最佳手段。一項荷蘭的臨床研究顯示:接種流感疫苗可使糖尿病人發生各種並發症的危險降低56%,住院危險降低54%,死亡危險降低58%。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遵照建議,在每年流感來臨之前積極注射流感疫苗。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你心中已經有了相應的答案了吧。祝你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