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4種運動是糖尿病治療良方

4種運動是糖尿病治療良方

  昨晚,在北京衛視《我的歌聲裡》,潘長江講述自己小時候曾得了消渴症。小時候,他爸媽總領著他到處看醫生,但醫生都勸他父母不要在這個孩子身上花錢了,這個病沒法治,他活不過25歲。

  據了解,得了消渴症的人特別能喝水,小便也會很多;雖然飯量很大,但人總是很消瘦。潘長江聽到醫生的說法雖然很難過,但自己還是很樂觀,回家後,也沒有再去治療,而開始練武術、翻跟頭,結果現在已經活過了50歲。至於現在還有沒有消渴症?潘長江說,“我現在一晚上最少要喝8瓶500克的礦泉水,一口氣一瓶。”

  消渴症是中國傳統醫學的病名,是指以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為主要特征的綜合症狀。“消”是腎虛胃熱的表現,消化過快、吸收不好、消耗過量;“渴”則是腎虛肺燥的表現,口渴、皮膚干燥無華、毛發干枯脫落、傷口不愈合都是腎虛肺燥的結果。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陳楓介紹說,消渴症就是糖尿病,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消渴,是指上、中、下三消,上消就是口渴欲飲,口渴,喜歡喝水。

  山東省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專業委員會委員楊紅介紹說,運動可以調整脂代謝,提高胰島細胞的活性,是治療糖尿病的良方,所以被成為最好的“降糖藥”。以下4種運動方式可供糖友們參考:

  散步:適合各類糖尿病患者。散步不但可以減輕胰島β細胞的過度負擔,利於病情的控制,還能預防骨質疏松。散步時應穿輕便的服裝和運動鞋(要穿襪子),直視前方,肩膀不晃動,背挺直,收緊小腹,手臂大幅度擺動,步伐要盡可能大,步行時間為30-45分鐘以上。

  慢跑:能促進新陳代謝,消耗大量血糖,減少脂肪存積,預防血脂異常、動脈硬化、冠心病等並發症,對糖尿病患者有益,但需要征得醫生的同意。注意,不宜在飯後立即慢跑,也不宜慢跑後立即進食,最佳時間為每天上午9~10點和下午4~5點,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

  踢鍵子:能調節全身血液流量,加速血脂、血糖的代謝,從而降低血糖。注意,踢鍵子前要做15分鐘左右的熱身運動,可以從每次5~10分鐘開始,一兩個月後再增加到20~30分鐘。其中,踢毽子20~30分鐘降糖效果最佳。

  水中走:穿好泳衣,下入盛有溫水的水池行走。注意,剛開始水中走時,時間以30分鐘為宜,水量可以沒過腹部,以後逐漸增加水量到胸部。要大步伐、膝蓋抬高,手在水中揮動,這樣有助於抵抗水流的阻力。等適應後,時間可以延長到60分鐘。

  除了戶外運動,還有許多“替補運動”可在室內進行。

  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每天步行1000步,就能對病情產生良性促進作用,如果不想出門,試試做這些家務:洗盤子、熨燙衣物 15分鐘;做飯或准備食物 13分鐘;看孩子(輕度用力)13分鐘;擦窗戶11分鐘;整理床鋪、搬桌椅10分鐘;手洗衣服 9分鐘;掃地、掃院子、拖地板、吸塵8分鐘;和孩子游戲7分鐘等,都相當於步行1000步產生的熱量。

  除此之外,降糖操、瑜伽、上下樓梯等都可以權當室內運動的一部分,對於不適宜運動的糖尿病患者,比如合並各種急性感染者;伴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且活動後加重者;嚴重糖尿病腎病者;嚴重的眼底病變者等,這些運動會更加適合。

  需注意的是,無論是室內還是戶外運動,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把握好運動的時間,有的病友習慣把一天的鍛煉都集中在上午,早晨吃完早飯之後就去鍛煉,鍛煉2~3小時,下午和晚上就不鍛煉了,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不能一天就鍛煉一次,最好三餐後都要運動。

  運動的最佳時間是餐後1小時(從吃第一口飯計時)。餐後1小時是血糖作用最高峰,利用的胰島素相對多一些,但是大部分病友吃飯後1小時釋放不出足夠的胰島素,有可能還產生胰島素抵抗,只有通過運動才能改善胰島素抵抗,減輕胰島負擔,不讓胰島釋放出太多的胰島素,避免胰腺衰竭,逐漸恢復胰島功能。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春季去踏青要小心

春天萬物復蘇,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相約著登山看風景或者鍛煉身體了。而許多糖尿病患者心中卻有諸

體育鍛煉與血糖水平

葡萄糖是維持肌肉運動的“燃料”,飲食中的葡萄糖最終進入血液循環,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