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新藥動物實驗成功 糖友怎麼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新藥動物實驗成功 糖友怎麼用胰島素治療?

  注射一針管四個月 糖尿病新藥動物實驗獲成功

  美國一個研究小組開發出一種控制血糖的新藥,一次注射藥效至少能維持4個月時間,並在動物實驗中獲得成功。相關論文在線發表在《自然-醫學》雜志網站上。

  ⅱ型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率在全球范圍呈逐年增高趨勢。其特點是血糖病理性升高,如不加以控制極易引發嚴重的並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新藥動物實驗成功 糖友怎麼用胰島素治療?

  此前有研究發現,將一種參與多個生物過程的激素--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1(fgf1)注射到小鼠的外周血液系統中,能產生很強的抗糖尿病效果。但要達到這一目的,需要的藥劑量大,注射次數多。

  在新研究中,美國華盛頓大學的邁克·施瓦茲和他的研究團隊換了一種思路,嘗試將該激素直接注射到患有ⅱ型糖尿病的小鼠和大鼠的大腦。結果發現,注射一次fgf1就能讓這些動物的血糖水平至少4個月保持正常。

  研究人員稱,這種治療方法對由飲食引發的肥胖小鼠和遺傳引發的肥胖小鼠都起作用。此外,對遺傳引發的肥胖大鼠,該療法同樣證明有效。這種持久的抗糖尿病效果不受食物攝入或體重的影響,表明這種血糖水平的改善和體重減輕無關。該研究充分說明,大腦可對全身血糖信號傳導產生強有力的作用。

  施瓦茲表示,雖然該療法目前只對患有輕度糖尿病的嚙齒動物有效,但由於涉及一種在人類大腦中天然存在的激素,意味著該發現存在著轉化為糖尿病臨床藥物的潛力。但由於該療法的具體機制尚不明晰,他們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來回答這一問題,並確定fgf1是否具有副作用。

  糖尿病人怎麼選用胰島素治療?

  迄今為止,胰島素仍是治療糖尿病的利器,但不少人仍對胰島素治療存在誤解。

  有些人認為胰島素沒有什麼副作用,剛被診斷為糖尿病就主動要求胰島素治療;另一些患者認為胰島素是糖尿病治療的最後階段,即使血糖已經非常高了,也遲遲不願意開始胰島素治療。其實這兩種觀念都比較片面。

糖尿病新藥動物實驗成功 糖友怎麼用胰島素治療?

  下面簡要介紹一下什麼情況下需考慮胰島素治療:

  1.1型糖尿病由於自身胰島β細胞功能受損,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一旦確診就需要使用胰島素,而且需終生胰島素替代治療。

  2.2型糖尿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藥聯合治療的基礎上,如果血糖仍然未達到控制目標,即可開始口服藥物和胰島素的聯合治療。

  3.新發病且與1型糖尿病鑒別困難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考慮盡早使用胰島素治療。

  4.對於2型糖尿病伴有明顯高血糖的患者(如糖化血紅蛋白大於9%),可以短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一般使用2周至3個月。(因為高血糖具有細胞毒性作用,可加速β細胞的凋亡。如果能夠迅速解除高血糖毒性作用,不但可以減輕胰島素抵抗,甚至部分逆轉β細胞功能,所以很多醫生認同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的方法。)

  5.在手術前後一段時間內,特別是大中型手術,使用胰島素有利於血糖的穩定和控制,且有利於術後傷口的愈合。

  6.出現嚴重的急性並發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昏迷等,以及在一些創傷和應激狀態下,可短期使用胰島素。

  7.糖尿病病程較長,已出現嚴重的慢性並發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及腎功能不全等,且自身胰島素分泌減少的患者,也需要胰島素治療。

  8.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女性,一般需要進行胰島素治療。

  以上列出的僅僅是一般情況,臨床上,還需要醫生根據每一位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廣大醫生們也在不斷地總結經驗,幫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應對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