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什麼是胰島素筆?如何使用胰島素筆?

什麼是胰島素筆?如何使用胰島素筆?

  胰島素筆是一種胰島素注射裝置,比鋼筆略大,可隨身攜帶,用時只需拔下筆帽,就可進行注射,操作非常方便。它所使用的胰島素是專門的筆芯式胰島素,濃度與一般的胰島素不同,為100IU/mL(一般的胰島素濃度為40IU/mL,400IU/瓶)。胰島素筆芯通常為300IU/支,用完之後更換筆芯繼續使用。

  糖尿病病人都感到使用注射器每天進行胰島素注射是一件非常不方便的事情,如胰島素的抽取過程非常繁瑣,需要進行專門培訓和一段時間實踐後才能做得較好。胰島素抽取過程容易受氣泡的影響,即使受過專業培訓,有時也很難精確取量。使用注射器麻煩而且耗費時間,在公共場合更使病人們感到難堪和不便,因此胰島素筆應運而生。

  胰島素筆是一種胰島素注射裝置,比鋼筆略大,可隨身攜帶,用時只需拔下筆帽,就可進行注射,操作非常方便。它所使用的胰島素是專門的筆芯式胰島素,濃度與一般的胰島素不同,為100IU/mL(一般的胰島素濃度為40IU/mL,400IU/瓶)。胰島素筆芯通常為300IU/支,用完之後更換筆芯繼續使用。

  胰島素筆的出現為糖尿病病人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主要有以下優點:(1)使用方便,免去用注射器在胰島素藥瓶中抽取胰島素的繁瑣過程。糖尿病病人出門時也不用再帶注射器、胰島素藥瓶、消毒藥棉等一大堆物品,而只需帶一支小小的“鋼筆”就可以了。(2)注射過程更加簡單、隱蔽,可免去糖尿病病人在公共場合注射胰島素的尴尬。(3)為視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人注射胰島素帶來方便。由於胰島素筆操作簡單,而且進行劑量設定時有明確的“喀嗒”聲,因此即使視力不好的病人,經過訓練同樣可用胰島素筆進行注射。(4)胰島素劑量更加精確,可以用lIU進行劑量調整,而注射器一般最小只能精確到2IU。(5)基本無痛,其針頭比專用胰島素注射器的針頭更細,使用後沒有明顯疼痛感。

什麼是胰島素筆?如何使用胰島素筆?

  使用胰島素筆的具體操作步驟如下:(1)將胰島素筆芯裝入胰島素筆,下次使用就不用裝了,直到筆芯用完才更換。(2)裝上針頭,並拔去針頭帽。(3)初次使用,需使胰島素充滿針頭,方法是對著空氣注射l~2IU胰島素。看到有胰島素從針頭流出則表示胰島素已充滿針頭。注意如果針頭不充滿,注射劑量將不准。(4)從後蓋調整欲注射的胰島素劑量。每調一個單位會聽到一次“喀嗒”聲。(5)選擇部位,注射胰島素,注射後保留6S再拔出針頭。部位選擇注意事項與使用普通注射器注射相同。(6)蓋上針頭帽。如此簡單,就可以完成精確的胰島素注射了。

  糖尿病病人在使用胰島素筆進行胰島素注射時要注意以下問題:(1)千萬不要與別人共用一支筆。(2)建議注射完畢後將針頭拔下,可以防止瓶中胰島素被污染,同時也避免溫度升高時胰島素從針頭流出。(3)針頭可重復使用5~6次。(4)對於30R和50R胰島素筆,筆芯內有一玻璃小珠,注射前需要來回輕輕晃動幾下,玻璃小珠上下滾動會使預混胰島素充分混勻,但注意搖晃時不要用力過大。(5)注射完畢一定要使筆的針頭保留6S後再從皮膚中拔出,否則針頭上容易殘留1滴胰島素而被帶出。另外,糖尿病病人要了解,胰島素筆芯的濃度為100IU/mL,每瓶300IU,每次注射的劑量范圍為1~70IU,用完後不必放入4~8℃冰箱中,在常溫下可以放置1個月以上。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血糖怎樣才能全面達標

目前,各國都將血糖控制目標定為糖化血紅蛋白<7%甚至更低。但糖化血紅蛋白同時受到空腹和餐後

糖尿病患需要知道胰島素注射技術

專家說:如果胰島素注射不正確很可能會加重病情,有些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沒有效果的原因就是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