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什麼時候該用“胰島素”?

什麼時候該用“胰島素”?

  用替代療法治療糖尿病能很好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目前在發達國家,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而在我國,很多糖尿病患者甚至部分醫務人員都對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存在不正確的認識:即糖尿病患者一旦用上了胰島素,就會像吸毒一樣“上瘾”,並產生依賴性。這種看法其實是不科學的。

什麼時候該用“胰島素”?

  一個糖尿病患者是否需要注射外源性胰島素,是由其所患糖尿病的類型和病情所決定的。所有的1型和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其體內胰島細胞的功能已經衰竭,不能產生足量的胰島素,用以調節血糖,因此需要長期注射胰島素,否則就無法維持生命活動。而對於多數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的胰島細胞功能尚好,用適當的降糖藥便可以刺激胰島細胞分泌出足夠的胰島素,或者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從而使自己的血糖水平保持在正常的范圍內,因而他們就不需要依賴胰島素。此外,在下列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最好也應使用胰島素:①在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過程中,患者若出現了感染、創傷、手術等情況,其功能不全的胰島細胞就無法通過藥物調節來滿足機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在這種情況下,即使不是1型糖尿病患者也應在短期內使用胰島素,直到病情得到控制後,方可停用胰島素並恢復使用原來的口服降糖藥治療。②對於出現了嚴重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為了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也應使用胰島素治療,但這並不說明這樣的患者就一定要依賴胰島素而生存。③為了讓功能受損且過度“疲勞”的胰島細胞得到休息,患者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使用胰島素進行強化治療,當胰島細胞得到休整和恢復後再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

  綜上所述,胰島素並非是1型糖尿病患者的專用。所有應該使用胰島素進行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都應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正確地使用胰島素治療。迄今為止,使用胰島素治療仍然是臨床上最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且成本較低的一種治療方法。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有時可以使患者恢復到僅憑飲食和運動就能控制住血糖的程度。那種“用上胰島素就會上瘾”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

熱門圖文
胰島素調節脂肪代謝有關鍵性作用

據美國學者報道,在餐後脂肪酸從血液轉入儲存脂肪細胞的過程中,胰島素具有關鍵性作用。  麻省

六種情況需調整胰島素

你是糖尿病患者嗎?如果你是,那麼,你一定或多或少的接受過一些胰島素的治療吧,那麼,隨之而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