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初始劑量如何定?

胰島素初始劑量如何定?

  胰島素治療劑量的個體差異很大。有的患者完全依賴胰島素治療,但所需劑量極小;有的患者胰島素所用劑量很大,但改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也可獲得滿意控制。即使在同一患者,不同時期所需劑量也有很大差異。所以胰島素的初始劑量應遵循個體化的原則,初始劑量宜小,根據治療反應逐漸調整。

胰島素初始劑量如何定?

  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患者所需胰島素劑量平均為0.7—0.8U/(kg/d),青春期所需劑量可以增至1.2—1.4U/(kg/d),青春期過後又減至青春期前水平。由於個體差異較大,初始劑量可以按0.4—0.5U/(kg/d)給予,治療2—3天後根據血糖監測結果再作調整。

  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存在不同程度的內源性胰島素分泌和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所需胰島素劑量的個體差異更大,很難給出一個平均劑量值。治療均需從小劑量開始,逐步增加。①若空腹血糖11.1—16.7mmol/L(200—300mg/d1),餐後血糖>16.7mmol/L(300mg/d1),全日胰島素劑量可給20—30U,分3次於餐前皮下注射。②對於60歲以上及有明顯心髒病及腎病的糖尿病者,如沒有酮症酸中毒,胰島素初始劑量以偏小為好,以免發生低血糖。一般可以8、4、6U分別干早、中、晚餐前15—20分鐘皮下注射。以後根據血,尿糖逐漸調整胰島素劑量,使血、尿糖逐步趨向正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