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該怎樣喝奶?

糖友該怎樣喝奶?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牛奶?喝什麼樣的牛奶好?是否有某種奶制品可以降血糖或治療糖尿病?只有搞清楚這些問題,才不容易被各種打著“高級奶”旗號的產品忽悠。

  錫城現號稱能治糖尿病的“神奶”

  近年來,獐奶、駝奶、驢奶追隨著牛奶悄然進入消費者視線,並號稱效果堪比母乳。在廠商口中,這些奶比牛奶更勝一籌,甚至能讓乙肝轉陰、降低高血壓、治療糖尿病。真有那麼神麼?記者近日對此作了一番調查。

  在駝奶專賣店,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和牛奶、羊奶不一樣,駝奶的功效很神奇,而且是純天然,無添加,可以提高睡眠質量,改善抵抗力差、經常感冒、腸胃功能差等症狀,尤其是可以治療糖尿病。

  專賣店的駝奶共有奶粉、灌裝液態奶、奶片等三種制品,價格都讓人咋舌。其中,奶粉的價格從588-999元不等:一聽328克的全脂駝奶粉售價為588元,358克的兒童駝奶粉賣599元,還有一種更高級的限量駝初乳,300克重,價格高達999元。跟駝奶一比,連市面上價格最貴的嬰幼兒奶粉都顯得很便宜,某品牌一款高端嬰兒奶粉售價為438元900克,普通駝奶粉的價格是它的四倍多,限量駝初乳價格則是其7倍。據該店售貨員介紹,店內平時沒有打折活動,但光顧的人卻不少。“中老年都有,他們只要喝過一次就會懂了。新生兒也可以吃,但一天只要喂一次就可以了,不要像其他奶粉那樣頓頓吃。”

  這些天價“高級奶”真的有那麼神奇嗎?市人民醫院營養科醫生周燕群介紹,對於很多人來說,喝奶是獲得蛋白質和鈣的方便實惠的途徑。不同動物的奶,甚至相同動物在不同養殖條件下所生產的奶,其中的含量可能相差很大,很難比較喝哪種奶“更好”。商家炒作某種奶“更有營養”,甚至某種奶“最好”,跟炒作“高端牛奶”一樣,僅僅是斷章取義的忽悠而已。根據人類的基因特征,牛乳的成分是跟母乳最接近的,其次還有羊奶等。

  莫談脂肪色變 全脂牛奶防糖尿病

  高血脂無疑是個可怕的字眼,糖尿病患者飲食提倡清淡低油脂,但這並非意味著要拒絕一切油脂,因為有些油脂對健康是有益的。奶制品中的飽和脂肪酸則有助於預防2型糖尿病。

  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的飽和脂肪酸都會增加糖尿病風險,一些飽和脂肪酸其實有助於預防糖尿病。比如,牛奶、奶酪和酸奶等全脂奶制品中的某些飽和脂肪酸就有助於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美國《細胞》雜志發表報告說,這種“好”脂肪是一種叫做“脂肪酸羟基脂肪酸”的脂質分子。這一“好”脂肪是在研究一種脂肪酸水平較高的糖尿病抵抗小鼠時被發現的。脂肪酸水平高一般是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不耐受的信號,但這種小鼠恰恰相反,不僅胰島素敏感性提高,而且血糖水平得到控制。研究人員結合使用質譜分析和化學分析發現,此種小鼠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小鼠高出16到18倍。

  進一步研究顯示,這種脂質分子導致小鼠血糖水平降低,胰島素水平升高。

  研究人員還調查了存在胰島素抵抗問題的糖尿病高風險人群,結果發現他們體內的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比正常人低50%至75%。這些結果表明脂肪酸羟基脂肪酸水平的變化與糖尿病相關,因此這種脂肪酸有可能作為一種新方法防治糖尿病。此外,該分子還可減輕炎症,說明它也有潛力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炎性疾病。

  每天28克酸奶 2型糖尿病風險降兩成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每天喝兩湯匙、大約28克的酸奶,就可以減少兩成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會。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資深研究員組織實施三個長期研究。這些研究一共涵蓋了20萬名男女,時間達30年。這些人一開始都沒有糖尿病。30年後,逾1.5萬人得了糖尿病。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這些患者的飲食發現,每天喝酸奶的人比較不容易得糖尿病。研究人員認為,酸奶裡的細菌可以讓新陳代謝保持正常,同時代謝調胃裡引起肥胖的細菌,避免患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呢?

溫馨的早餐時刻,幾片新鮮美味的面包總能讓人的胃口蠢蠢欲動。吃粗糧面包好還是細糧面包好?對眾

山藥薏米排骨湯糖尿病人能吃嗎?

山藥薏米排骨湯,是一道非常有營養的湯,原料也極為豐富,包含山藥、薏米、排骨。很多人也想試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