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每天飲食量如何算?

糖尿病人每天飲食量如何算?

  吃是人生的一大重要事,對於糖尿病人,該如何吃呢?該注意些什麼呢?如何做到既能吃好,又不影響疾病呢?那麼,糖尿病人應牢記以下幾條要點:

  (1)建立正確、有規律的飲食生活。

  (2)在規定的熱量范圍內做好營養的平衡。

  (3)每天飯量八分飽,副食葷素搭配,種類要多;主食粗細搭配,數量應少。

  (4)養成飲食淡味的習慣。

  (5)不偏食、不挑食。

  (6)牢記每天所需總熱量及飲食量。

  (7)飲酒、吃水果、外食(在飯館、食堂或朋友家吃飯)也要計算在總熱量之內。

  (8)不宜過多飲酒,不宜吃零食。

  (9)相信科學,不輕易聽信傳說用藥。

  (10)建立一個健康長壽的糖尿病飲食。

  對於第(6)條牢記每天所需總熱量及飲食量,你是否存在疑問呢?是的,很多人不明白熱量如何計算?現在,讓我來告訴你吧。希望你能學會如何計算。

  1、制訂總熱量 首先按病人性別、年齡和身高查表或用簡易公式算出理想體重[理想體重(kg)=身高(cm)-105〕,然後根據理想體重和工作性質,參照原來的生活習慣等因素,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成年人休息狀態下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給予105~125.5kJ(25~30kcalth),輕體力勞動125.5~146kJ(30~35Kcalth),中度體力勞動146~167kJ(35~40kcalth),重體力勞動167kJ(40kcalth)以上。兒童、孕婦、乳母、營養不良和消瘦,以及伴有消耗性疾病者應酌情增加,肥胖者酌減,使病人體重恢復至理想體重的+-5%左右。

  2、碳水化合物含量 約占飲食總熱量的50%~60%,提倡用粗制米、面和一定量雜糧,忌食用葡萄糖、蔗糖、蜜糖及其制品(各種糖果、甜糕點餅干、冰淇淋、含糖軟飲料等)。

  3、蛋白質和脂肪比例飲食中蛋白質含量成人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0.8~1.2g, 兒童、孕婦、乳母、營養不良或伴有消耗性疾病者宜增至1.5~2.0g,伴有糖尿病腎病而腎功能正常者應限制至0.8g;血尿素氮升高者,應限制在0.6g。 此外,各種富含纖維的食品。可延緩食物吸收,降低餐後血糖高峰,有利於改善血糖、脂代謝紊亂,並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每日飲食中纖維素含量以不少於40g為宜。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谷物、含糖成分低的水果等,不但提供飲食中纖維素含量,並有利於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對待甘蔗要“敬而遠之”

甘蔗是一種在冬天裡常見的水果,水分很多,吃起來甜甜的。還具有一些特殊的藥用價值,可是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調理胃腸紊亂

糖尿病患者常有的並發症之一就是胃腸功能紊亂。對於這種問題,服用中藥調理脾胃一般都有效果,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