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有那些認識誤區

糖尿病有那些認識誤區

糖尿病不是“老年病”

不少年輕人認為糖尿病是“老年病”,離自己很遙遠。殊不知,糖尿病可能早已“潛伏”在身邊,伺機而動。資料數據顯示,10多年前,糖尿病患者的年齡在50歲左右,但近幾年新診斷的患者年齡大多在30至35歲左右,糖尿病發病率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

專家指出,近年來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遺傳因素,大多數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性患病背景。其次是飲食結構改變,例如從植物性膳食轉變為動物性膳食,導致了總熱量過剩。還有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例如多吃少動導致肥胖。此外,社會老齡化也導致了發病率的增高。

“很多年輕人自恃年輕體壯,經常酗酒應酬、暴飲暴食,經常熬夜,再加上缺乏運動等諸多因素造成營養過剩,加重胰島的負擔,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專家特別強調,年輕患者更需要進行嚴格的控制和治療。

糖尿病認識誤區

據廣西總隊醫院糖尿病臨床研究中心專家覃宗升介紹,糖尿病的發病率急劇上升、年輕化趨勢日漸明顯的原因,很多都是飲食誤區造成的。

誤區一:“我很瘦,不會得糖尿病。” 糖尿病常見的起因都是肥胖,但體重沒有過重、飲食不均衡的人,也可能罹患糖尿病。例如,常吃高油脂食物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提高。

誤區二:“吃少了,就能控制血糖。” 常有糖尿病患者抱怨自己已經吃得很少了,血糖值還是居高不下。因為身體有自然保護作用,長時間攝取不到能提供足夠糖分的食物,身體就會啟動其他升糖荷爾蒙,促進肝醣(肝糖原)分解,因此血糖不會降低。

誤區三:“不吃澱粉、甜食,是控制血糖的好方法。”其實,沒有必要刻意控制哪種食物,關鍵是要“適量”。如果刻意減省某一類食物,造成飲食不均衡,對身體也有害。如果只吃主食而沒有其他食物,消化吸收快,血糖會快速飙升,反而不利於血糖控制。

誤區四:“總量控制,萬事大吉。” 飲食時“定量”很重要,但注意食物“質量”,更能事半功倍。攝取主食時盡量避免精致加工的,改選全麥類等富含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的食物。

誤區五:“睡眠習慣與血糖控制沒關系。” 其實,作息不規律、日夜顛倒,會影響荷爾蒙調節,和血糖偏高、血脂偏高都有關系。

胃轉流技術治“糖”有什麼特點

在歐美部分國家,胃轉流技術治療2型糖尿病臨床應用已有十幾年,並已成功開展了上萬例手術。在我國,該技術在臨床應用上也取得巨大的成就。

胃轉流手術的獨特之處在於改變了食物的正常生理流向。不打針不吃藥,手術後,上消化道的食物有了轉流,不再經過胃的遠端、十二指腸和空腸上端。由此,上消化道不再接受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的K細胞分泌的胰島素抵抗因子就消失,身體的胰島素抵抗現象就會消除。

同時,手術後,未經完全消化的食物,可以較早的進入中下消化道,這段消化道提前接納這些食物,導致分泌激素增加,通過“腸道——胰島軸”增加了胰島素的敏感性,同時促進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細胞凋亡並使之增殖,從而胰島功能得到恢復。

調查數據顯示,胃轉流手術治療後,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都有好轉康復的跡象,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血糖控制情況:患者術後血糖正常,不用服用降糖藥,服藥反而出現低血糖。飲食情況:術後的飯量逐漸增加,不用刻意控制飲食,含糖食物也可以吃。並發症情況:術後糖尿病本身產生的多尿、多食、多飲症狀已經消失,一些患者伴有的並發症比如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皮炎、糖尿病足、腎功能失常等都逐漸恢復。身體反應:沒有出現不良反應,身體逐漸恢復。
 

熱門圖文
專家解讀:糖尿病並發症肝炎的症狀

糖尿病是常見的慢性病。糖尿病雖然是一種看似沒有多大危害的慢性疾病,但是該病卻可以引起一些列

孕婦產後糖尿病病因分析

肥胖、胰島素分泌受損及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發生的三大主要危險因素。糖尿病的基本生理改變初為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