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孕婦產後糖尿病病因分析

孕婦產後糖尿病病因分析

  肥胖、胰島素分泌受損及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發生的三大主要危險因素。糖尿病的基本生理改變初為胰島素抵抗,當胰腺功能不足以代償時出現血糖升高。對於非肥胖人群中糖尿病發生是由胰島素分泌引起還是胰島素抵抗引起,還是兩者共同作用所致,目前不是很清楚。

  為此,來自美國彭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的GangHu教授及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在伴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人群中,探討胰腺β細胞功能障礙和胰島素抵抗對肥胖和非肥胖婦女產後糖尿病的影響。該研究在線發表在2014年06月09日的DiabetesCare雜志上。

孕婦產後糖尿病病因分析

  該研究是一項橫斷面觀察性研究,共納入了1263例既往有GDM、且已生育1-5年的患者。采用的是多元Logistic回歸模型,探討胰腺β細胞功能障礙、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及不同BMI水平對糖尿病前期及糖尿病的患病風險分析。

  該研究發現,在正常體重、超重及肥胖女性中,胰腺β細胞功能、胰島素抵抗及胰島素敏感性下降與高血糖狀態具有明顯的相關性,且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對血糖的作用相似。在正常糖耐量、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組人群中發現,BMI與胰腺β細胞功能呈負相關,與胰島素抵抗呈正相關。與正常糖耐量正常體重女性相比,肥胖且糖耐量正常女性的胰腺β細胞分泌功能和胰島素抵抗顯著增加。正常體重糖尿病女性的胰腺β細胞功能受損最嚴重,而肥胖糖尿病女性的胰島素抵抗最重。

  該研究提示,在既往有GDM病史的人群中,胰腺β細胞功能障礙對非肥胖女性產後糖尿病的影響最大,而胰島素抵抗對肥胖女性產後糖尿病的影響最大。

  

熱門圖文
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遠離糖尿病

國外有研究表明,工作負荷和壓力過大的人,發生Ⅱ型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84%。  &ldq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是什麼

糖尿病目前已經成為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之一。糖尿病在病發的時候沒有什麼比較明顯的症狀出現,所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