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頻繁腹瀉會導致糖尿病嗎?

頻繁腹瀉會導致糖尿病嗎?

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通常用紫靈芝來調養糖尿病,以恢復血糖平穩狀態,防止糖尿病並發症。

誰又能把糖尿病跟腹瀉想到一塊呢?那麼頻繁腹瀉會導致糖尿病嗎?

日前有一患者到醫院就診,年過花甲的王大爺,近兩年來,經常反復解稀便,日便達十余次之多,持續時間幾天到數周,有時自然緩解,時輕時重,助消化藥、止瀉藥和消炎藥也服過不少,總不見效果,奇怪的是飯量並不減,人卻骨瘦如柴,四肢無力……前來湘雅醫院就診,經血糖及有關檢查,才真相大白,原來王大爺頻繁腹瀉禍起糖尿病。

專家表示,類似王大爺的這種與糖尿病有關的慢性腹瀉病例,臨床上並非罕見,但由於常想到消化不良、腸炎和腸道腫瘤等,往往忽視了不典型的糖尿病,而造成漏診和誤診,延誤有效治療。因此,以腹瀉為首發症狀的糖尿病,應引起醫患雙方高度警惕,爭取早發現、早確診和早治療。

專家提示:很多糖尿病病人起病隱匿、緩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但不少病人特別是2型糖尿病病人常以胃腸症狀就診。長期的高血糖會導致患者腸道微血管病變,引起植物神經功能損害,繼而導致腸蠕動失調、腸道內自家細菌大量繁殖及消化吸收功能嚴重受損,從而發生腹瀉。
 

熱門圖文
腎結石患者易得糖尿病

結石和糖尿病,這兩個看上去毫無瓜葛的疾病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據英國路透社報道,中國台灣一

孩子多吃反變瘦要警惕 或是糖尿病征兆

晨晨10歲了,在班裡是個名副其實的小胖墩,從一出生開始就是個小胖子,起初覺得胖乎乎的挺可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