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孩子多吃反變瘦要警惕 或是糖尿病征兆

孩子多吃反變瘦要警惕 或是糖尿病征兆

  晨晨10歲了,在班裡是個名副其實的小胖墩,從一出生開始就是個小胖子,起初覺得胖乎乎的挺可愛的,家長也不在意。每天他的嘴巴幾乎沒停過,書包裡總是裝著各種各樣的零食,吃飯時也只愛葷不食素,體重是年年大幅度增長,整個人肥得連乳房都發育了,上體育課就成了他的一大難題。可最近媽媽卻發現他胃口越來越大了,老是嚷著餓,飲料也是一瓶接一瓶地往肚子裡倒,但身材反而比以前消瘦了,精神狀態也大不如從前,這可把家人給急壞了,於是帶去醫院檢查,卻被告知:晨晨得了糖尿病。全家都疑惑了:糖尿病?這不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富貴病”麼?怎麼這種病魔也會依附在可愛的孩子身上呢?孩子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呢?得了糖尿病應該怎麼辦?

  兒童II型糖尿病呈上升趨勢

  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2012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為“預防糖尿病,保護我們的未來”,除了再次警示人們不良的生活方式與糖尿病之間的密切聯系,同時也提示著我們關注“未來”的另一層含義是---關注兒童和青少年。近年來,我們可以發現身邊的小胖墩越來越多了,而正是這些肥胖的因素,也導致越來越多的兒童和青少年出現了糖尿病,事實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經成為了威脅兒童和青少年的常見慢性病之一,嚴重加重了社會和家庭的負擔,相對中老年人來說,他們面臨著出現更長病程及更早並發症的棘手問題。

  兒童糖尿病一般有兩種,一種是I型糖尿病,一種是II型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兒童患糖尿病的幾率比普通孩子的幾率更大一些。I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β細胞受到損害,使患兒體內胰島素分泌量減少而引起的,兒童糖尿病大部分以I型糖尿病為主。而II型糖尿病,目前對它的病因認識不足,認為是由多個基因和環境因素綜合引起的復雜病,以胰島素抵抗和β細胞功能缺陷為主要病理特征,肥胖指數是II型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II型糖尿病呈上升趨勢。

  “三多一少”,要警惕兒童II型糖尿病

  血糖升高後因滲透性利尿引起多尿,繼而口渴多飲;外周組織對葡萄糖利用障礙,脂肪分解增多,蛋白質代謝負平衡,漸見乏力、消瘦,導致生長發育受阻;為了補償損失的糖,維持機體活動,患者常常容易饑餓,需要大量進食。所以,當家長發現自己的小孩出現“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體重下降)的症狀,尤其是有家族史、體重超標的小胖墩,要警惕II型糖尿病,及時帶他到內分泌專科檢查。

  兒童糖尿病,危害不容小觑

  糖尿病之所以被醫生和世界衛生組織反復強調,是因為它有遠期的危害性,而兒童糖尿病的危害更是不容小觑,它的危害性主要表現在:高血糖是不容易識別的,可能是人倦怠一點,有些頭暈,沒有其他信號,但是如果血糖得不到有效控制,長期處於高水平,最容易受到損害的是微血管。微血管主要分布在我們人體的視網膜、腎髒、手腳末端血管等,因此,一旦長期高血糖以後,損傷了這些微血管,就會導致失明、腎衰竭,遠端肢體因為供血不好而出現潰瘍長期不愈,嚴重的甚至需要截肢。微血管受到損害後,繼而大血管也會受到損害,如果冠狀血管出現硬化和堵塞,心髒供血功能喪失,就危險了,因此糖尿病發病年齡的提前,可能會導致青壯年發生心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增加。

  治療兒童糖尿病,多駕馬車並駕前驅

  兒童糖尿病與成人糖尿病,在治療上有相似之處,但因兒童自身的特點,因此在治療上也有他獨特的地方。

  1、預防要從胎兒期開始。據報道,母親在孕期合並有糖尿病或者出生時為巨大兒的小孩,出現糖尿病的幾率會高一些,因此,母親在懷孕期間要做到合理膳食,加強孕期營養的管理。

  2、飲食控制。合理飲食是糖尿病患兒穩定血糖和保證生長發育的需要,是兒童糖尿病治療的一個基本措施。糖尿病患兒的血糖值比較容易波動,容易受生活習慣的影響,而貪吃、偏吃是大多數小孩子的天性,限制飲食對他們來說是很難接受的事,而另一方面,青少年兒童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需要足夠的營養來保證他們的生長需要,因此,這項治療需要醫生跟家長的密切配合,在營養師的指導下,根據不同的年齡階段,制定平衡膳食計劃,監督實施。指導家長在平時食物搭配中限制糖類、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嚴格控制飲食,切勿過饑、過飽,忌辛辣、油膩的食物,在循序漸進、合理控制飲食的前提下,也要保證提供足夠的營養供小孩的生長發育需要。

孩子多吃反變瘦要警惕 或是糖尿病征兆

  3、運動治療。運動能增加體質、促進生長發育、增強免疫力、消耗熱量、強化心血管功能、提高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和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還可降低血糖、減少胰島素用量。兒童多好動,而且運動量常難以控制,因此家長應該鼓勵他積極參加各種有氧運動,注意運動要適量,切忌空腹運動和過量運動,以免誘發低血糖,最好能在醫生的指導下制定合理的減肥計劃。

  4、胰島素治療。兒童糖尿病需要終身胰島素治療,這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不同的病情制定相應的胰島素運用方案,再指導家長如何正確注射,盡量避免注射部位皮膚組織萎縮,同時對家長進行低血糖症狀和自救措施的教育等。

  5、血糖監測。指導家長對糖尿病兒童進行血糖監測,並記錄下來,及時發現高血糖或低血糖,以便及時調整胰島素的劑量。

  6、預防感染。由於糖尿病患兒免疫系統功能受損,極易並發各種感染,如口腔炎、皮膚感染、潰瘍、足部壞疽等,因此要注意口腔衛生和皮膚清潔,可以每天用生理鹽水早晚漱口,勤換洗,必要時使用抗生素。

  7、心理治療。目前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需要終身的胰島素治療,雖然治療手段在不斷進步,但是生活治療卻沒有提高,因此,有些患兒可能會出現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甚至自暴自棄,導致治療的依從性減弱,同時,這些負面的心理壓力也會影響到患兒的學業;而有些家長是病急亂投醫,導致患兒病情加重,更加加重了惡性循環。因此,在兒童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必須要給予更多的耐心、細心和信心,告訴他們糖尿病並非“不治之症”,通過長期規律的飲食、運動控制及胰島素的治療,是可以控制的,消除他們對糖尿病的疑慮。家長與醫生之間應該建立和諧的關系,鼓勵患兒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積極參加集體活動,享受生活的樂趣,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疾病。

  8、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在治療兒童糖尿病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由於患兒年齡小,對糖尿病的危害及防治的認識不足,大部分時間需要家長的監護,如果家長也對糖尿病的認識不足,就會導致糖尿病的治療依從性變差。因此為了提高糖尿病兒童的治療依從性,就必須借助健康教育的干預手段,提高患兒及家長的認知行為能力,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患兒的正常生長,從而提高患兒的生活質量,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熱門圖文
揭開高脂肪誘發糖尿病機理!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近日報道,美國科學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讓身體內一個能誘發糖尿病的遺傳開

生活中哪些因素會引起糖尿病

在生活中人們常常會感覺糖尿病是一種富貴病,這主要是因為糖尿病的發生與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有很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