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不容忽視的藥源性高血糖

不容忽視的藥源性高血糖

藥物升高血糖的潛在不良反應,在正常人群,通常會被胰島素代償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維持在正常水平。但對易患糖尿病的個體或糖尿病病人,在使用這些藥物時,由於糖耐量損害,就有可能引發糖尿病或使糖尿病病情惡化。

  現已查明,某些藥物如果服用過量或藥物本身具有升血糖的不良反應,人體的血糖水平就會隨之升高。這些藥物包括β-阻滯劑、噻嗪類利尿劑、皮質激素、煙酸等。最近又有報道說,接受蛋白酶抑制劑或抗精神抑郁藥治療的患者,糖尿病的發病率有增高的趨勢。

  藥物升高血糖的潛在不良反應,在正常人群,通常會被胰島素代償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維持在正常水平。但對易患糖尿病的個體或糖尿病病人,在使用這些藥物時,由於糖耐量損害,就有可能引發糖尿病或使糖尿病病情惡化。

  一.激素類藥物

  1.皮質激素皮質激素是參與血糖反向調節的重要激素,通過促進脂肪生成和異生、減少糖原合成等而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血糖濃度的升高。

  2.性激素有資料表明,服用口服避孕藥者糖耐量損害的發生幾率(16%)高於不用藥者(8%)。前者的空腹血漿胰島素、甘油三酯和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都高於後者。這種不良反應主要是由於避孕藥片中含有炔諾酮和炔諾孕酮,前者的升血糖作用較弱,後者則有強烈的升血糖作用。

  3.生長激素對於生長激素水平降低的老年人,采用生長激素治療可使體內的脂質構成發生有益的變化,但是這種療法的不良反應是引起關節痛、腕管綜合征和血糖升高。

  二.擬交感神經藥物

  1.β-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擬交感神經藥經常被用來預防早產,但它們可能引起高血糖症,尤其在與倍他米松合用時,高血糖症更容易發生。與其他人相比,糖尿病病人在靜滴沙丁胺醇時,會出現更高的血糖、游離脂肪酸、酮體和甘油三酯水平。這些不良反應可以通過擬交感神經藥物劑量的減少而改善,終止治療則可消失。

  2.氨茶鹼氨茶鹼過量可引起心律不齊、高血糖症、低鉀血症和代謝性酸中毒。

  三.抗高血壓藥物

  某些抗高血壓藥可增加發生糖耐量損害的風險。研究表明,使用對糖代謝有不良反應的抗高血壓藥,尤其是利尿劑(發生糖耐量損害的風險比安慰劑高5倍)和β-阻滯劑(發生糖耐量損害的風險比安慰劑高6倍),可以引發糖尿病或惡化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

  四.抗精神抑郁藥物

  許多精神藥品可引起高血糖,如利眠寧、洛沙平、阿莫沙平、酚噻嗪、氯氮平、米安色林等。這些藥物被普遍應用,但它們的升血糖作用通常並不嚴重。

  五.蛋白酶抑制劑

  無論患者有無糖尿病,在開始用蛋白酶抑制劑抗HIV病毒治療後或長期使用後,高血糖症的發生率在3%~17%。許多專家都不贊成中斷抗病毒藥物以減輕高血糖症,尤其是在病毒控制穩定的病人。現在推薦的方法是在開始蛋白酶抑制劑治療之前和第一年治療中每3~4個月檢測基礎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水平保持穩定,則可減少血糖監測次數。

  六.其他藥物

  除上述列舉的藥物外,其他能引起高血糖的藥物還有許多,如硫噴妥鈉、苯妥英、煙酸、硫丹、甘油、異煙肼、萘啶酸、利福平等。

  總之,藥物對於糖代謝的影響,是與胰島素的分泌和作用,以及反向調節激素的作用相互聯系的。深入了解藥物對糖代謝的不良反應和它們的機理,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Ⅰ型 Ⅱ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是什麼?

遺傳因素在糖尿病發病機理方面的重要性,已越來越受到醫學專家的關注。  Ⅰ型糖尿病的誘發因素

“貪吃”種下糖尿病苦果

趕不走的壓力、改不了的習慣成為糖尿病高發的兩個重要因素,而糖尿病與惡性腫瘤之間具有很強的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