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七旬大爺“跳舞”根本停不下來原因竟然是糖尿病

七旬大爺“跳舞”根本停不下來原因竟然是糖尿病

  身體不受控制手舞足蹈

  76歲的張大爺大約兩個月前毫無緣由開始出現不自覺地左上肢舞動,家裡人一開始沒當回事,認為年紀大的人偶爾有些小毛小病應該沒有大礙。

  後來,張大爺的抖動逐漸波及到左下肢,看著就像在跳舞,這怪異的“舞蹈”沒有規律的節奏,幅度越來越大,嚴重影響到患者日常生活,之後又出現擠眉弄眼、呲牙咧嘴、點頭轉頸……這樣高強度的“舞蹈”完全不受控制,大爺身心俱疲,還經常磕傷碰傷,情緒也不好,時常焦慮,甚至出現妄想、幻覺。家裡人帶著張大爺四處求醫,一直診斷不出是什麼病,前些天,張大爺一家來到中大醫院求助。

七旬大爺“跳舞”根本停不下來原因竟然是糖尿病

  發病或與高血糖有關

  中大醫院神經內科疑難雜症診療中心副主任袁寶玉主治醫師介紹,在問診中發現患者有長達10余年的糖尿病史,血糖控制不佳,一測血糖竟然高達30.5mmol/L。

  結合患者相關檢查結果和病史、症狀等,初步懷疑是一種罕見的疾病——糖尿病非酮症偏側舞蹈症。這種病的典型症狀是身體一側不自主的運動,就像跳舞一樣,與腦梗塞、腦出血等疾病症狀相似。但該患者影像學檢查已經排除腦血管病。而事實上,非常容易被醫生和患者忽視的高血糖才是造成患者偏側舞蹈症的罪魁禍首。張大爺在接受強化降糖治療後,“舞蹈”症狀很快消失,病情得到有效緩解。

  治療的關鍵在控制血糖

  中大醫院在省內率先創建了神經系統疑難雜症診療中心,擁有先進的診療設備和豐富的臨床經驗,專攻疑難病、罕見病診治,已成功診治上千例患者。

  神經內科主任,疑難雜症診療中心學術帶頭人張志珺教授告訴記者,這一罕見病多發生於70歲以上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糖尿病人,具體的發病機制目前尚無定論,治療的關鍵在於積極控制血糖。專家提醒,一旦出現上述疾病類似症狀一定要盡快到正規醫院就診,明確診斷後開展有效治療。

  

熱門圖文
過早喝奶粉容易導致兒童患糖尿病

近年來,小胖墩越來越多,因此人們認為糖尿病患兒都是肥胖兒童,但並非如此。肥胖的確可導致糖尿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到底都有什麼

糖尿病原因非常復雜,期糖尿病患者要找到引起糖尿病的原因,然後再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不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