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關注糖尿病管理轉化研究!

關注糖尿病管理轉化研究!

  12月24日,在廣州白雲賓館舉行了“1型糖尿病管理轉化研究”新聞發布會,與會的專家向記者介紹了管理轉化研究的開展情況以及初步進展。據悉,此次由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內分泌科翁建平教授牽頭,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學糖尿病研究所、國家重點學科中山大學內分泌科發起,廣東省多個省、市、縣級醫院共同參與的研究項目,旨在加強對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規范制度,完善1型糖尿病患者的登記制度,為進一步將患者管理方法推廣到全國積累經驗。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翁建平教授介紹項目進展情況

  廣東省科技廳社會發展與基礎研究處處長姚化榮對項目進展表示支持和關注

  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珠江醫院內分泌科蔡德鴻教授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內分泌科嚴勵教授

  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楊華章教授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陳定宇教授

  諾和諾德高級副總監尹秀儀

  1型糖尿病危害不可忽視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翁建平教授指出,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的全球統計,在1990年至1999年之間,19億的0—14歲未成年人中,1型糖尿病患者有47萬,並以每年平均3%的速度增長,其中增長最快的地區分別是北美5.3%、亞洲4%、歐洲3.2%。

關注糖尿病管理轉化研究!

  翁教授說:“1型糖尿病危害非常嚴重,尤其是患者發病年齡已經開始呈現年輕趨勢,通常在30歲以下;發病突然,起病迅速;胰島β細胞功能嚴重破壞,胰島功能低下;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

  中國糖尿病現狀堪憂

  不應被忽視

  談到中國糖尿病的現狀,翁建平教授表示,據1999年統計,中國未成年人1型糖尿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盡管已經報道的發病率處於較低水平,但是鑒於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及其逐年增加的趨勢,1型糖尿病在中國不應被忽視。

  2003年統計我國成年人中糖尿病患者數已達2400萬,1型糖尿病約5.6%左右,據對數不少於100萬。2008年統計我國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達9.7%,患病總人數已達到9240萬。翁教授介紹“保守估計廣東省1型糖尿病患者數不少於5萬!”

  中國的糖尿病控制效果不理想

  神經血管都是“泡在糖水裡”!

  翁教授認為,在臨床上總是可以碰到糖尿病患者因為失明入院,或者因為昏迷入院,這都是非常典型的沒有穩定控制血糖的結果。事實上,中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是相當不理想的。

  從國際上來看,1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都是比較差的,北美的情況比較好,平均糖化血紅蛋白能控制在8.18%左右,歐洲日本大概平均控制在8.6%左右,而亞洲最差,已經超過9.9%。具體到中國,目前缺乏相關統計資料。

  另外,糖尿病控制差的結果就導致1型糖尿病患者發生並發症的比例很高,據歐洲統計,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有30.6%的患者發生糖尿病腎病,46.2%的病人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28%的病人發生周圍神經病變,25.2%的病人發生自主神經病變。上世紀90年代,在中國住院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眼部並發症的占到20.5%,腎病並發症的占到22.5%,神經並發症的有44.9%。翁教授說:“血糖不能穩定控制,就相當於神經血管天天‘泡在糖水裡’,這對於糖尿病病人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中國沒有1型糖尿病登記制度

  管理轉化研究是試點!

  專家表示,在北美、歐洲、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以及中國香港等比較發達的地區,1型糖尿病登記制度是比較先進的管理模式,這對於長期跟蹤隨訪1型糖尿病患者,指導患者科學管理生活,穩定控制血糖,意義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中國目前並沒有這種登記制度。

  “在中國國內,對於1型糖尿病發病率的統計、患者血糖控制情況以及並發症情況並沒有一個非常規范的管理,而且對於患者的診療和登記隨訪,也沒有一個規范的制度。”翁教授說,“中華醫學會有50萬的會員,全中國有600萬的醫生,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管理轉化研究,在廣東省范圍內進行試點,從而探索出一條更好更合理的對1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健康管理的方法,並爭取將此方法和制度推廣到全國!”

熱門圖文
總結1型糖尿病的主要知識

1型糖尿病的特點  (一)發病年齡多在20歲以下,但也可以在成年。  (二)發病急、病情重

1型糖尿病七成血糖不達標

廣東省1型糖尿病轉化醫學研究新聞發布會於2013年7月27日下午在廣州隆重舉行,項目負責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