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該怎麼辦

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該怎麼辦

  在現代社會,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增長,青少年患糖尿病的幾率也在加大。那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該怎麼辦?讓我們來聽聽北京市糖尿病無憂網專家是怎樣分析的。

  專家分析說:青少年1型糖尿病目前認為其病因是在遺傳易感性的基礎上,在因素作用下(最常見的為病毒染),引發機體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導致胰島β細胞的損傷和,最終使胰島素分泌絕對不足,必須應用胰島素治療。

  由於1型糖尿病起病較急,常因感染或飲食不當誘發起病,可有家族史。典型者有多尿、多飲、多食和消瘦三多一少症狀。不典型隱匿發病患兒多表現為無力、遺尿、食欲可降低,約20%~40%患兒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症就診。1型糖尿病的治療目的是降低血糖、消除症狀,預防、延緩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使糖尿病患兒健康成長。青少年1型糖尿病一經確診常需終生依賴外源性胰島素替代治療。

青少年患1型糖尿病該怎麼辦

  對青少年1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心理治療和教育,呼吁社會、學校、家庭給予兒童糖尿病患者更多的關心和愛護,使他們能與正一樣健康成長。同時要進行監測,一般患兒應至少每2~3個月到糖尿病專科門診復查,每次隨訪均應測量身高、體重、血壓、尿常規、尿糖及酮體、餐後2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每半年至1年應檢測血脂、尿微量白蛋白、眼底及空腹或負荷後C肽水平等,以早期發現糖尿病的慢性合並症,並了解胰島β細胞功能變化。肥胖兒童應每半年至1年到門診隨訪一次,進行身高、體重、血壓、血脂、血糖的檢查,以早期發現糖尿病。

  運動方式和運動量應個體化,循序漸進,強度適當,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包括防止運動後低血糖。

熱門圖文
淺談預防1型糖尿病的有效方式

有效預防1型糖尿病具體有哪些方法?專家說: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多發於青少年

1型糖尿病——及時發現,及時治療是關鍵

   1型糖尿病的症狀是怎麼樣的?對於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1型糖尿病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