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要小心 飲食入手最放心

妊娠糖尿病要小心 飲食入手最放心

  病因

  1、妊娠對糖尿病的影響

  妊娠可使隱性糖尿病顯性化,使既往無糖尿病的孕婦發生GDM,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孕早期空腹血糖較低,應用胰島素治療的孕婦如果未及時調整胰島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低血糖。

  2、糖尿病對妊娠的影響

  妊娠合並糖尿病對母兒的影響及影響程度取決於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對母兒影響極大,母兒近、遠期並發症仍較高。

  3、對孕婦的影響

  (1)高血糖可使胚胎發育異常甚至死亡,流產發生率達15%~30%。

  (2)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可能性較非糖尿病孕婦高2~4倍。GDM並發妊娠高血壓疾病可能與存在嚴重胰島素抵抗狀態及高胰島素血症有關。

  (3)感染是糖尿病主要的並發症。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婦易發生感染,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謝紊亂,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等急性並發症。

  (4)羊水過多發生率較非糖尿病孕婦多10倍。其原因可能與胎兒高血糖、高滲性利尿致胎尿排出增多有關。

  (5)因巨大兒發生率明顯增高,難產、產道損傷、手術產幾率增高。

  (6)易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於妊娠期復雜的代謝變化。加之高血糖及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代謝紊亂進一步發展到脂肪分解加速,血清酮體急劇升高,進一步發展為代謝性生酸中毒。

  (7)GDM孕婦再次妊娠時,復發率高達33%~69%。遠期患糖尿病幾率增加,17%~63%將發展為2型糖尿病。

  4、對胎兒的影響

  (1)巨大胎兒發生率高達25%~42%。其原因為孕婦血糖高,胎兒長期處於母體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島素血症環境中。促進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導致軀干過度發育。

  (2)胎兒生長受限(FGR)發生率為21%。妊娠早期高血糖有抑制胚胎發育的作用,導致孕早期胚胎發育落後。

  (3)易發生流產和早產。早產發生率為10%~25%。

  (4)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嚴重畸形發生率為正常妊娠的7~10倍,與受孕後最初數周高血糖水平密切相關,是構成圍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

  5、對新生兒的影響

  (1)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發生率增高。

  (2)新生兒低血糖新生兒脫離母體高血糖環境後,高胰島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時補充糖,易發生低血糖,嚴重時危及新生兒生命。

妊娠糖尿病要小心 飲食入手最放心

  妊娠糖尿病飲食

  早餐:豆腐腦250克、雜糧饅頭50克、水煮雞蛋一個50克。

  早點:蘇打餅干25克。

  午餐:鹽水河蝦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蝦皮冬瓜湯100克、荞麥面條100克。

  午點:黃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絲130克、絲瓜雞蛋湯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飯(稻米和小米)10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熱門圖文
八成妊娠期糖尿病能用吃控制

都說孕婦得多補補,可有些准媽媽吃太多動太少,一不小心就把血糖“補”

妊娠糖尿病也可以胰島素強化治療

妊娠糖尿病的強化治療標准更嚴格  眾所周知,妊娠期間,糖尿病不僅僅會對成人的身體造成不良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