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何引起糖尿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何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帶來的往往不僅僅是血糖的問題,還有隨之而來的並發症等等,比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它可以引起糖尿病,也可以和糖尿病同時存在。已有多項研究表明,糖尿病人群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患病率高於普通人群。下面讓小編為你講講糖尿病與甲狀腺之間的聯系。

    糖尿病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問題。2010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的中國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年齡≥20歲的中國人群,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分別高達9.7%和15.5%,以此推算目前中國有9240萬成年人患有糖尿病,1.482億人處於糖尿病前期。據此,中國已成為糖尿病患病人數最高的國家。     糖尿病與甲狀腺疾病     糖尿病和甲狀腺疾病是最常見的內分泌系統疾患,早在1979年就有文獻報道了二者之間的關聯。一方面,甲狀腺激素能夠調節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及胰島功能;另一方面,糖尿病在一定程度上也對甲狀腺功能產生影響。糖尿病與甲狀腺疾病的相關性是目前研究的熱點,二者的關聯已得到很多研究的證實:其是一系列信號轉導通路相互作用的結果,其中1型糖尿病及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與遺傳易患性相關。鑒於兩者的相關性,糖尿病患者呈現甲狀腺疾病的高發現象。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何引起糖尿病?     甲狀腺激素可以拮抗胰島素的作用。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時超生理的甲狀腺激素含量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更強,並且可以促進腸葡萄糖的吸收及促進糖原異生,因此引起血糖增高,導致糖尿病。這種糖尿病是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引起,故可稱為繼生性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引起的糖尿病在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病情控制後,不予降血糖藥物治療,血糖即可完全恢復正常。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如何引起糖尿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為何與糖尿病並存?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糖尿病都和家族性遺傳有一定的關系。這兩種病的基因缺陷往往發生在同一對染色體上,因此可能會連鎖在一起遺傳給後代。在臨床上,兩種病同時發生在一個病人身上的病例並不少見。這種糖尿病屬於原發性,不是繼發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在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病情控制後,糖尿病依然存在,不予隆血糖藥物治療,血糖不能降至正常。但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可以加重糖尿病,使血糖進一步增高,故控制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對減輕糖尿病也很重要。     2010年發表的一篇Meta分析納入了全部有關糖尿病患者甲狀腺功能異常患病率的研究。結果發現,在10920例糖尿病患者中,甲狀腺疾病的患病率為11%,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甲狀腺疾病的患病率無明顯差異,女性糖尿病患者甲狀腺疾病的患病率是男性的2倍。英國甲狀腺學會指出,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基線時還應篩查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水平,且每年均應監測甲狀腺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