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脂肪肝沒症狀也需早治療

糖尿病脂肪肝沒症狀也需早治療

  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隨不同程度的肥胖,而肥胖帶來的又不僅僅只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等疾病更是棘手,但很多高血脂和脂肪肝的患者往往因為沒有症狀而忽視治療的重要性。那麼,糖尿病脂肪肝的患者究竟應該怎麼治療呢?

  脂肪肝早期無症狀

  不可忽視

  脂肪肝在早期一般無明顯的症狀,很多患者會認為沒症狀,病情就不嚴重,沒有必要治療,這是一種常見的錯誤觀點。

  脂肪肝的病情進展緩慢,沒有症狀是因為肝髒沒有痛覺神經,在疾病輕微的時候,沒有明顯的疼痛感覺,而且肝髒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只要有1/3的肝組織在起作用,人體就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同時,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食欲減退、惡心、乏力、肝區疼痛、腹脹.以及右上腹脹滿和壓迫感等症狀,但由於患者多不太在意,以為是其他原因造成,並且多抱著挺一挺就過去的心理,這些症狀就往往易被忽略。其實,沒有感覺並不代表疾病就沒有進展,在不知不覺中很多患者脂肪肝已經發展到脂肪性肝炎階段,甚至發展到肝硬化,直到出現肝硬化症狀後才發現,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沒症狀,不代表脂肪肝沒進展,應盡早及時治療脂肪肝。

  非藥物治療

  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血脂紊亂時,如無冠心病存在,主要應以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量和治療原發病為主。

  (1)飲食治療: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必須嚴格禁酒和糾正營養不良,盡可能減少飲食中糖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並適當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攝入,總脂肪攝入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5%~20%為宜。

  (2)運動治療:科學合理的運動可減輕體重,糾正肥胖,從而改善糖尿病及其伴發的高胰島素血症、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並使脂肪肝消退。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實施具體的運動處方及運動後療效的判定均需相關醫師的指導,切勿盲目自行實施運動治療,以免帶來不良後果。

  藥物治療

  盡量選擇對肝損害輕(或無)的降糖藥,藥量盡可能少。對於脂肪肝的治療,人們力圖尋找藥物干預,遺憾的是迄今臨床上尚無滿意的藥物。 ①降脂藥:目前,對降脂藥的療效尚有異議,需待進一步驗證。②多價不飽和卵磷脂:為肝窦內皮和肝細胞膜穩定劑,可降低脂質過氧化,減少肝細胞脂變及其伴發的炎症和纖維化。③抗氧化劑:還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維生素E、硒有機化合物等,有可能減少氧應激損害及脂質過氧化誘致的肝纖維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幾個飲食誤區

主食吃多了引起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嚴格限制米面等主食的攝入,但如果每天只吃

夜間低血糖冬季容易高發

夜間低血糖一般出現在凌晨1~3點鐘左右,除了出汗、心慌外,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