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2型糖尿病不如1型糖尿病嚴重?

2型糖尿病不如1型糖尿病嚴重?

  現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變得越來越多了,但是有很多人對糖尿病的了解還是不夠多,有時還會出現一些認識誤區,甚至有很多人認為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嚴重,這種說法對嗎?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何不同?

  其實,血糖水平是不能區分1型和2型糖尿病的,許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初期也很難在短時間內進行正確的分類。一般來說,1型與2型糖尿病都有一些發病的特點,可以參照以下幾個方面:

  1、1型糖尿病發病年齡通常小於30歲。

  2、1型糖尿病起病迅速,而且起病時的症狀都比較嚴重,常有酮尿、酮症酸中毒等症狀。

  3、1型糖尿病患者會有明顯的體重減輕,體形消瘦。

  4、檢查可發現,1型糖尿病患者空腹或餐後的血清C肽濃度會明顯降低,甚至缺如。

2型糖尿病不如1型糖尿病嚴重?

  5、2型糖尿病患者有較強的2型糖尿病家族史,多肥胖。

  6、2型糖尿病患者很少急性起病,許多病人是從普通的體檢、其他科室檢查才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

  7、2型糖尿病患者很少出現酮症,空腹或餐後的血清C肽濃度多為正常,甚至升高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哪個嚴重?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都很嚴重,因為它們都能引發同樣的令人衰弱、危及生命的糖尿病並發症,其中包括心髒病發作、腦卒中、神經損傷、腎衰、失明、截肢、胃輕癱和性功能障礙。盡管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不同、治療方法不同、發病年齡不同,但是兩種類型的糖尿病都存在胰島素效能不足。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兩種類型的糖尿病會由於血糖升高而損傷全身的大大小小的血管,導致各種並發症。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還有一個共同問題就是情感負擔——糖尿病患者需要承受這樣的苦難:無止境的控制工作和挫敗感、擔憂、憤怒、筋疲力盡和抑郁。糖尿病這種疾病需要大量的關注、不停的付出和樂觀的心態,即便你獲得和結果與所付出的努力並不相稱。

  臨床心理醫生蘇姗·古茲曼醫生說,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風險比普通人群要高2~3倍。“糖尿病看起來無法抵擋,讓人感覺難以招架,這會令糖尿病患者容易患上抑郁症。而且,一旦出現糖尿病並發症,患者很容易會責備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者倍感挫折、震驚和悲傷。”

  總的來說,你需要知道的是:不論你患的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都是很嚴重的疾病,而且,認真負責地加以控制是防止病情越來越嚴重的最好辦法。

熱門圖文
不要掉進2型糖尿病飲食治療的誤區

飲食治療對於2型糖尿病者很重要,總量控制、結構合理的飲食治療,可能對改善胰島素抵抗起到積極

只有胖人才會得糖尿病是誤區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這一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糖尿病和體重的關系,很多人仍然存在不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