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護理要點

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護理要點

生活當中卻也有少部分兒童也會得糖尿病,糖尿病疾病在生活中太常見了。所以人們都會忽視糖尿病疾病了,我們大人們要注意兒童糖尿病的護理要點有哪些呢?下面,我就為大家帶來以下的觀點兒童糖尿病護理需注意以下幾點:

1、要掌握運動療法、運動量及適宜運動的時間。要掌握尿糖、尿酮的化驗技術,有條件的也要掌握攜帶式血糖儀的使用方法以便監測血糖。要掌握胰島素的注射技術及注意事項,學會胰島素劑量的調整。要掌握低血糖的臨床表現及處理方法。患兒或家長只有掌握上述情況才能較好地堅持治療並取得好的療效。

2、監測病情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要監測糖尿病的變化,長期堅持三餐前和晚上睡前尿糖的監測,對年齡小的患者,應囑其留好尿標本由家長完成尿糖的化驗,然後根據飲食情況、體力活動的量和時間、血尿糖監測情況,及時調整胰島素劑量。

3、防止低血糖:兒童期糖尿病血糖波動大,容易出現高血糖也容易出現低血糖。在血糖接近正常范圍時尤其要注意低血糖,要注意在胰島素作用最強時刻(上午9點.下午3點)的加餐問題。如患者發生較輕的低,血糖反應時,應立即服糖水或進主食,可很快緩解。

4、建立生活規律,保證治療計劃的實施:兒童,尤其是年齡小的兒童自制能力差,飲食無規律,這就給胰島素治療造成困難,所以家長應說服患兒配合治療計劃,逐步養成生活規律,盡可能定時定量進餐。要掌握患兒心理狀態,結合實際情況,靈活掌握治療方法。例如節日之時有美味佳肴,預料患兒進食量可能增加,可預先將胰島素用量增加2-4單位。節日參加晚會或因看節目睡眠過晚時,可在注射胰島素單位後,再給加餐。病人因某種原因不能正常進餐,這一餐前的胰島素不能打,以免發生低血糖。

5、糖尿病的患兒在飲食方面有很多的限制,如需定時定量進餐,限制甜食和水果的攝入等,故家人非正式進餐時間不要在患兒面前吃飯,不要在患者面前吃糖尿病患者受限制的食品,如糖果、水果、糕點等,更不要在患兒面前談論病人受限的食品如何好吃等等,以免引起患兒哭鬧索取這些食品而破壞治療計劃。

希望上面所提到的兒童糖尿病的護理要點大家可以認識,糖尿病的影響很大的,但是要是糖尿病患者要是不重視的話,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祝願您的小孩子們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