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腎病患者該吃多少蛋白質

糖尿病腎病患者該吃多少蛋白質

  糖尿病腎病要限制蛋白質的總量,一般主張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質按照0.6~0.8克/公斤標准體重給予,還要在限量范圍內提高優質蛋白的比例。

  當發展到終末期腎病時,蛋白質限制應更加嚴格。臨床采用部分小麥澱粉飲食作為主要熱能來源,代替大米和面粉。因為大米和面粉等主食中含有較多的非優質植物蛋白,而麥澱粉中植物蛋白含量甚微。但因麥澱粉制作不易,所以也可用目前市場銷售的玉米澱粉、紅薯澱粉等來代替。這樣可以節約植物蛋白量,用動物蛋白加以補充,從而更利於滿足體內的生理需要。

  熱量在低蛋白膳食時熱量供給必須充足以維持正常生理生活。每天需要攝入30~35卡/公斤體重的熱能。可以選擇一些含熱量高而蛋白質含量低的主食類食物,像土豆、藕粉、粉絲、芋頭、白薯、山藥、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使膳食總熱量達到標准范圍。

  脂肪終末期腎病常合並脂代謝障礙,仍要堅持低脂肪的攝入,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較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可以作為能量的來源。

  鹽和水終末期腎病發展到一定階段常可出現高血壓,表現為浮腫或尿量減少,限制食鹽可以有效防止並發症的進展。掌握患者液體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終末期腎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現少尿甚至無尿,一般每日入液量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

  鉀若每日尿量大於1000毫升和血鉀量正常時不必限制鉀的攝入,一般可以隨意選食蔬菜和水果。由於腎髒對鉀的排洩功能降低,若出現高血鉀時,常對機體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應適當限制含鉀高的食物,每日應低於1500~2000毫克。一般像瓜果類蔬菜(南瓜,冬瓜,葫蘆)、蘋果、梨、菠蘿、西瓜、葡萄,含鉀量都比較低可以食用,而含鉀高的食品像油菜、菠菜、韭菜、番茄、海帶、香蕉、桃子等應該適當限制。

  豆制品長期以來,許多腎髒病患者都被告知“不能吃豆制品,豆制品會損傷腎髒”。但是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豆制品中的蛋白質雖屬植物蛋白,但也是一種優質蛋白,相對於谷類和蔬菜它含必需氨基酸較多,此外它還可以提供鈣、維生素、異黃酮等有益健康的物質。所以,腎病患者可根據病情適量選用,與肉蛋類食品進行互換,防止蛋白質總量超標。

  糖尿病腎病的飲食安排將隨著病情的變化不斷調整,因此建議患者能夠掌握飲食原則,在醫生和營養師的幫助下正確安排一日三餐,最大程度地配合好臨床醫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