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洞悉糖尿病飲食誤區之一

洞悉糖尿病飲食誤區之一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治療飲食,由於需要控制熱量,就必須限制食物的攝取量,特別是一些含熱能高的食物.如食用油、主食、零食、酒類等。這樣一來,改變了許多病友患病前“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要吃多少就吃多少”的那種隨心所欲的飲食習慣,一些病友在接受飲食療法的初始階段或一段時間內就會出現不適應的現象。

  誤區1 飲食控制是活受罪

  糖尿病飲食是一種治療飲食,由於需要控制熱量,就必須限制食物的攝取量,特別是一些含熱能高的食物.如食用油、主食、零食、酒類等。這樣一來,改變了許多病友患病前“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要吃多少就吃多少”的那種隨心所欲的飲食習慣,一些病友在接受飲食療法的初始階段或一段時間內就會出現不適應的現象。這種不適應的初始表現就是有明顯的饑餓感,於是,許多病友誤認為糖尿病飲食就是“挨餓”。應該說,這只是飲食療法過程中出現的暫時現象。

  糖尿病飲食另一特點是少鹽少油。通常情況下,要求每人全天烹饪用油控制在25克以內,最少的可能還不到10克;食鹽的用量一般也要求全天不超過6克。這種少油少鹽的清淡飲食對於習慣了膏粱厚味的人來說一時難以適應,相當多的病友將糖尿病飲食視為是活受罪,從而放棄飲食療法或飲食控制不嚴格。

  其實,克服這些誤區的關鍵是病友在思想上要充分認識到飲食療法是比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治療措施,有饑餓感時只要不出現低血糖,就應堅持飲食療法方案,不額外進食。一般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很快適應飲食療法;也可以通過增加含糖量和含熱量低的蔬菜的攝取量,達到延緩胃排空、減輕饑餓感的目的。這類蔬菜有菜苔、油菜、小白菜、生菜、莴筍、芹菜、蕹菜、苋菜、冬苋菜、菠菜、茭白、苦瓜、黃瓜、冬瓜,南瓜、西紅柿等。還有一種辦法就是在控制食物總量的前提下實行少量多餐。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需要一個過程。例如糖尿病患者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口味重的病友就應采取逐步減鹽法來改變過去那種不良的飲食習慣,這個過程一般需要3~6個月;少油飲食的習慣則可以通過逐步改變食物烹饪方法(即少油菜肴制作)來適應,這些烹饪方法有涼(熱)拌、汆、清炖、清蒸、水煮、鹵、用微波爐制作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