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提醒父輩們:嚴把“病從口入”關!

提醒父輩們:嚴把“病從口入”關!

     長期的緊張與勞累,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夜宵過頻、大量飲酒、缺乏持久的運動、睡眠不足等是中年人的健康殺手。研究認為,許多慢性病是吃出來的。  中年人是國家的棟梁,是家庭的頂梁柱,承前啟後,重任在肩,然而近些年相繼報道了許多國家精英英年早逝,他們的平均年齡58歲,比老年人平均壽命少活10年,給國家及家庭帶來了巨大的損失。總結他們的教訓,使我們認識到長期的緊張與勞累,再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夜宵過頻、大量飲酒、缺乏持久的運動、睡眠不足等是中年人的健康殺手。研究認為,許多慢性病是吃出來的。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的膳食結構缺少必要的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這些營養素包括由全谷全麥食品、各種蔬菜、菌藻類及水果提供的營養,這是合理營養和均衡膳食所不可缺少的,然而由於現在中年人缺乏營養保健與健康意識,再加上相關部門引導及干預不夠,致使慢性病使中年人在激烈的競爭中,在由窮變富的道路上付出了嚴重代價,透支健康、透支生命,並且,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越來越親睐這類人群。

  把住“病從口入”這話是早在建國初期,由於人們的衛生意識較差、生活條件簡陋沒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因此那時的腸道傳染病如霍亂、傷寒、痢疾大肆泛濫,因此衛生部制定了《愛國衛生公約》,提出了“把住病從口入關”的口號,以減少腸道傳染病的發生。而今天生活條件好了,衛生習慣也養成了,然而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現代文明病也在蒸蒸日上,營養失衡引起的疾病的控制與預防關鍵是重新“把住病從口入關”,這就是現代意義的“把住病從口入關”的內涵。包含以下內容:

  1.吃好三餐。早餐要吃好,要有蛋、奶豆制品、糧食及蔬菜、水果。午餐要吃飽,除了主食外,可適當搭配肉和蔬菜。晚餐要吃少,以清淡半素為主。

  2.蛋白質食物不宜過多。每天每日在70~80克左右,包括主食250克,奶250克,蛋1個,豆制品100克,魚蝦類100克,禽肉、豬肉、牛肉、羊肉共100克,可提供80克左右的蛋白質。其中,包括植物蛋白占1/3左右即可,過多會增加心、肝、腎負擔,加重動脈硬化及衰老。

  3.低脂、低膽固醇。蛋白質食品選擇蛋白高脂肪低的食物,以魚蝦、禽肉、豆制品、乳品、蛋品為主,少吃豬、牛、羊肉,完全瘦肉也不可多多益善,烹調用油每日每人不超過20克,以植物油為主。動物內髒少吃,含膽固醇多,但動物肝可每周吃2—3次,含有多種營養素,如B12、核酸、鐵等,蛋每日一個足矣,奶250—500克可補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