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飲食有哪些原則呢

糖尿病的飲食有哪些原則呢

糖尿病患者的疾病治療方法雖然有很多,但是糖尿病飲食卻是其中的一項重點,每個病人必須要重視飲食原則,可以把它看作一項正規的治療,因此需要有很多的注意事項。對於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都要了解,合理的安排每天的飲食。如果你對相關知識還不夠了解的話,請看下文詳細解說,相信對你有所幫助。

1、多吃粗糧。糖尿病患者應該多吃粗糧,少吃肉類。患者每天的主食可選擇全麥面包或是白飯,如早餐可選擇兩塊全麥面包,午餐或晚餐可各吃一碗白飯,但應盡量避免吃炒飯、椰漿飯、黃姜飯等油膩的食物,食物宜粗不宜精,在主食定量范圍內盡可能多吃些粗雜糧。土豆、芋頭、紅薯、藕等含碳水化合物較高,食用時須減少米面等主食量。

2、高蛋白。蛋白質對人體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所以如果病人的腎功能是正常的,則應該多補充一下蛋白質。成人早餐可食牛奶200克,雞蛋1個(高膽固醇血症者可不吃蛋黃),午餐、晚餐各加食牛肉50克(或豬肉60克,或魚60克,或雞50克,或豆腐100~125克)。鼓勵多吃魚類。有些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時仍感到疲乏無力,多因蛋白質攝入不夠而非限糖過嚴。當出現腎功能受損時,則應限制蛋白質攝入,尤應嚴格限制植物蛋白如豆類制品的攝入。

3、低脂。低脂是病人一定要遵守的,因為攝入過多的脂肪會使身體發胖。因糖尿病人所食的谷物和肉類中已含有足夠的脂肪,因此不應特意進食富含油脂的食物,並且注意選擇低油脂的烹饪方式,如水煮、烘、烤、焖、蒸或由微波爐烹煮等。

以上就是糖尿病飲食的一些重點,糖尿病人應該合理的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不但要注重營養的均衡,更要注重飲食是否會對自己的疾病有所影響。通過長期的飲食調節,病人的血糖可以保持在較好的水平,合理的避免並發症的產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