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如何走出糖尿病飲食誤區

如何走出糖尿病飲食誤區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糖尿病患者帶來的傷痕是很多的,為此,糖尿病對待糖尿病這種疾病的治療的時候,一定要徹底的治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療也要注意很多的問題,那麼,如何走出糖尿病飲食治療誤區?

1 少吃或不吃。若少吃少到不能提供機體正常代謝的情況下,首先,不能滿足每天參與組織細胞新陳代謝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肪,這結果將導致體內糖不足,在這種情況下,機體只有調動脂肪和蛋白質供能,長此以往,患者體重下降,血糖波動較大,機體抵抗力差,體內將產生大量的酮體、尿素氮和肌酐,直接導致患者酮症酸中毒和加重腎髒的損害等。因此少吃或者不吃不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

2 主食越少,糖尿病控制越好。由於患者認為已經控制了飲食量,從而對油脂、零食、肉蛋類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總熱量遠遠超過控制范圍,而且脂肪攝入過多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並使飲食治療失敗。其實,主食中含較多的復合碳水化合物,它升血糖的速率相對緩慢,在適當范圍內應自己增加攝入量。

3 采用胰島素治療後飲食就不需再控制了。其實胰島素治療必須在飲食控制的基礎上,才可以調整為控制血糖平穩的最佳劑量。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

4 少吃水果。現在可以肯定地說糖尿病患者能夠吃水果,不過應當學會怎樣吃。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為6%~20%。水果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成分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果膠和水分。其中果膠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延緩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的作用。另外,所吃水果要計算熱能相應減少主食。

5 口渴才多喝水。糖尿病患者每日飲水量應隨氣溫、身體狀況、勞動強度的不同而有所調整。

6 多吃了食物只要加大降糖藥就可以抵消掉。事實上,這樣就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大大加重了胰腺的負擔,同時增加了低血糖及藥物毒副作用發生的可能,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7 鹹味或無糖食品不需要限制。部分患者錯誤的對於鹹面包、鹹餅干及市場上大量糖尿病專用甜味食品就不加限制,其實這些食品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因此這類食品仍應計算入總熱量范圍內。

8 膳食纖維對於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日只吃粗糧不吃細糧。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的負擔並影響蛋白質、一些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的吸收,長期如此容易造成營養不良,而對身體不利。

9 不吃糖,但可以多吃蜂蜜。有些患者不敢吃糖,就吃一些蜂蜜代替甜味。其實蜂蜜、蜂王漿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單糖,吃多了也會使血糖、血脂、膽固醇升高而影響糖尿病的控制。

總而言之,為了讓糖尿病患者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因此要做好糖尿病預防及飲食習慣的教育普及,幫助患者認識飲食治療的盲區,配合治療,更好的減輕病痛,控制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