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膳食原則都有哪些呢

糖尿病膳食原則都有哪些呢

好的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也是有好處的,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及時的做好飲食工作,糖尿病膳食原則,主要與食物能量,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有關。那麼,糖尿病膳食原則都有哪些呢?我們請專家來介紹一下吧。

1.能量:能量過剩引起的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誘發因素之一。美國國家糖尿病學會報告,輕、中、重度肥胖者發展為糖尿病的危險性分別是正常體重者的2倍、5倍和10倍。肥胖者多有內分泌代謝紊亂,如血清胰島素水平升高,脂肪、肌肉以及肝細胞內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親和力下降,游離脂肪酸減少,從而導致胰島素抵抗,這可能是肥胖和糖尿病之間關系的基礎。一般隨著體重的下降,葡萄糖耐量可以得到改善,並可使胰島素分泌減少,胰島素抵抗減輕。

2.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代謝紊亂的主要代謝標志是高血糖,並可引起全身性的代謝紊亂。當一次進食大量碳水化合物時,血清葡萄糖濃度迅速上升,胰島素分泌增加,促進葡萄糖的氧化分解,從而維持血糖濃度的相對平衡。多余的葡萄糖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或轉化為脂肪儲存。持續性攝入高碳水化合物膳食,使血糖水平長期處於較高狀態,則對胰島β細胞的結構和功能造成損害。胰腺因過度刺激而出現病理變化和功能障礙,導致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最終出現糖尿病。

3.脂肪:膳食脂肪的消化、吸收及代謝與碳水化合物密切相關。膳食脂肪水解產生的脂肪酸主要在骨骼肌內被利用,它與葡萄糖的利用存在一定程度的競爭作用。高脂膳食時,游離脂肪酸的濃度較高,肌肉攝取脂肪酸進行氧化供能的作用則增強,從而使葡萄糖的利用減少,出現胰島素抵抗(即在某種血漿胰島素水平下,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減少),而且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的游離脂肪酸情況下,可使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受損,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增高。

4.蛋白質:日前還無確切的證據表明膳食蛋白質含攝與糖尿病發病有直接關系,但蛋白質代謝與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密切相關。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謝出現紊亂時,蛋白質的代謝也必然處於不平衡狀態,同樣可以引起胰島素分泌量的變化,促進糖尿病的發病。

5.礦物質和維生素:目前還沒有關於礦物質和維生素對糖尿病發病的深入、系統的研究,膳食補充三價鉻對糖尿病有積極的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這一觀點目前已被普遍接受。三價鉻是葡萄糖耐量因子的主要組成部分,也是胰島素的輔助因子,可促進葡萄糖的利用,改善糖耐量。

以上就是對糖尿病膳食原則的介紹,相信您對糖尿病膳食原則應該有所了解了吧。專家提醒:對糖尿病患者來每日攝入能量的多少是要嚴格掌握的。否則對病情的預防和治療都沒有好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