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輕松的度過炎炎夏日?

糖尿病患者該如何輕松的度過炎炎夏日?

  1、科學飲水

  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飲水,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飲水,夏季天又熱,很易造成脫水,誘發高滲昏迷、腦梗塞及急性腎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飲水,飲水時盡量選用涼開水,忌飲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飲料。尿毒症患者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2、合理飲食

  糖尿病患者夏天仍需控制每天主食量和總熱量的攝入,保證營養平衡。夏季是蔬菜瓜果的旺季,多吃一些營養豐富的冬瓜、黃瓜、南瓜等瓜類蔬菜,可以補充水溶性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能確保機體保持正常新陳代謝的需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天吃水果一定要科學,雖然有些水果中所含的葡萄糖較少,但也同樣會影響血糖值的高低,因此水果要少吃,且不要一次吃得過多。

  3、監測血糖

  每天至少查4次血糖,糖友夏天感覺不舒服的時候,最好每天檢查4次血糖。夏日高溫會導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備足水和零食。

  4、皮膚護理

  病情難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發生不同程度的潰瘍等皮膚問題。由於夏日出汗更多,男糖友腹股溝等部位也更容易發生念珠菌感染,女糖友容易發生尿路感染。最好選擇寬松的全棉衣服,杜絕合成材料衣物,最關鍵的還是通過飲食控制、積極鍛煉和正確用藥控制血糖水平。

  5、腳部護理

  夏天赤腳機會多,腳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腳部外傷、霉菌、細菌感染,進而導致或加重腳部潰瘍和感染,嚴重時甚至導致截肢。所以,糖友應盡量讓腳部多透氣,經常洗腳並保持腳部干燥,定期檢查腳部是否出現感染等

  6、藥物儲存

  胰島素放在干燥陰涼處,胰島素切勿放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地方,比如切勿放入冰箱冷藏,不要在太陽下直曬、別放在汽車儀表板旁邊儲物盒內。應定期檢查胰島素瓶子,如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等都應該是清澈的,NPH胰島素(中性魚精蛋白胰島素)的瓶子裡不應出現凝結或“結霜”現象。

  7、適量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減少胰島素消耗,有利於增強脂肪代謝和增強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堅持適量的運動,起居要有規律,使機體始終保持在最佳狀態。

熱門圖文
糖尿病與哪些疾病相似?

在急性中毒、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消化道大出血等應激狀態下,由於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皮質激

糖尿病人為何發生感染

糖尿病人容易並發各種感染,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l)糖尿病沒有得到很好控制時,體內碳水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