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怎樣治療糖尿病性潰瘍

怎樣治療糖尿病性潰瘍

  糖尿病患者由於微血管和周圍神經病變,常導致皮膚營養障礙,出現皮膚受損,繼發感染,且傷面修復能力差,從而引起難以愈合的潰瘍。糖尿病性皮膚潰瘍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之一,病程遷延,可長達數月到數十年不愈,平均病程為1.31年。該潰瘍在老年人中患病率尤其高,可導致住院時間長,費用巨大,病死及截肢率高,是慢性難治性潰瘍之一。隨著老齡化的到來,糖尿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如何能促進糖尿病性潰瘍早期愈合,降低其致殘率和治療費用,是醫學領域研究的課題之一。

怎樣治療糖尿病性潰瘍

  1把控制血糖、保持病情穩定放到首位糖尿病為一全身性疾病,尤其是老年患者,出現糖尿病性皮膚潰瘍時,多伴有心髒、腎髒、大腦等重要器官的病變,伴有感染、營養不良、水電生化紊亂等病理改變,易出現病情不穩定,不利於皮膚潰瘍的治療和康復控制血糖於適當的水平,是治療糖尿病及防治糖尿病各種並發症的先決條件,因此要把控制血糖!防治其它並發症、保持病情穩定放到防治糖尿病性潰瘍的首位。如何采取措施把血糖控制在適當的水平?除適當控制飲食、口服降糖藥物外,靜脈或皮下注射胰島素非常重要。應通過定期測定空腹血糖、果糖胺、每日三餐及睡前測定尿糖等指標調整上述降糖藥物用量。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25~8.34mmol/L,一般地講空腹血糖應控制在10mmol/L以下,並不要求空腹血糖完全降到正常。為更好的救治患者,尤其是在血糖較高且不平穩時,應邀請內分泌專業醫師協助處理。有關心髒、腎髒等方面的問題,也應邀請有關的專家會診,可望使患者獲得最優的治療。

  2增加營養素,糾正低蛋白血症。糖尿病不是營養過剩病,而是營養缺乏病,只有補充了營養,才利於控制病情。吃是增加營養的最重要、最好、最節省的方法,一定要鼓勵患者增加飲食,那怕是適當增加一些胰島素用量才能使血糖控制在適當的范圍。注意給患者交代多進食高蛋白、高纖維素、高維生素、低糖食物,如雞、魚、瘦肉、排骨、雞蛋、青菜、豆制品等,要營養均衡,不要偏食。部分患者認為吃魚或海產品會導致創面的感染,不敢食用是不對的。要樹立控制飲食要適度、控制飲食不等於偏食或不食的正確概念;樹立只有增加了營養,糾正了低蛋白血症,患者抵抗力增加,組織生長才好,潰瘍才有希望愈合的正確概念。一般要維持血清白蛋白35g/L以上。同時應給患者補充多種維生素、鋅、鉻、硒等微量元素,以促進創面愈合。但應注意增加吃的同時,一定要加強對血糖和尿糖的檢測,以調整藥物!控制病情的發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兩種發病模式是什麼?

一般臨床表現證明,糖尿病主要有兩種發病形式:發病慢者和發病急者。下面就具體地介紹這兩種發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血糖易升高之因

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原有的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加重了,導致血糖進一步升高,有時可達2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