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常見表現

糖尿病的常見表現

  糖尿病症候:

  1.口渴,多飲,多尿和多食,吃得多但身體反而消瘦;

  2.皮膚易長疖或癰,特別在天冷時也長;

  3.婦女有外陰搔癢,老年人皮膚搔癢;

  4.婦女在懷孕過程中曾出現過糖尿,或易發生流產、早產、死胎或胎兒生出時特別大;

  5.中老年人在餐後3小時後出現心慌、微汗和饑餓感;

  6.手術或外傷後曾出現過糖尿。發現上述症狀,就應到醫院去檢查,以便早期確診和治療。

  治療

  糖尿病治療到目前為止尚無根治方法,只能控制。糖尿病控制的好壞關系到身體的健康、勞動力的保持,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和壽命。目前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有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

  1.飲食治療控制飲食是糖尿病的基本療法,每個糖尿病人都必須采用飲食治療,並堅持終生。飲食療法包括制定每天所需總熱卡量,食譜的配制和三餐飲食的分配。每天總熱卡的制定是根據患者的理想體重來決定的。根據體型(消瘦、正常或肥胖)和勞動強度(輕、中等或重勞動)每日每公斤體重應給的熱卡值,再乘以體重即得每日總熱卡量。

  2.口服降糖藥用飲食療法不能控制的糖尿病應加用口服降糖藥。對於胰島素絕對缺乏的糖尿病患者—般無效。口服降糖藥目前用於臨床上的有兩類:即磺脲類。磺脲類有短、中、長效三種制劑,如:

糖尿病的常見表現

  磺脲類短(D860)0.5--1g每日3次6--8

  中優降糖2.5g每日2次12

  長達美康40--80mg每日2--3次8--10

  氨磺丙脲0.25g每日早晨1次24--72

  雙胍類降糖靈25--50mg每日3次8--10

  肥胖患者應首選降糖靈。對一種藥物無效可改用另一種或兩藥同用以增強療效。

  3.胰島素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特效藥,但要用注射方法給藥。適用於I型糖尿病(胰島素絕對缺乏)、用飲食和口服降糖藥不能控制的I型糖尿病和有並發症的糖尿病(包括並發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廁赤糖尿病昏悲,妊娠等)。由於每個糖尿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不同,每日所需胰島素劑量也不同,因此第一次需用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均須住院治療,在醫生的監護下找到所需胰島素劑量後再出院按醫囑繼續治療。

  4.糖尿病與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促進葡萄糖的利用和胰島素的吸收,長期堅持運動鍛煉,還可增強對活動的耐受性,使活動時能保持體內環境的相對穩定(即活動時體內釋放拮抗胰島素的激素相對減少),因此糖尿病人要有適當的活動。

  5.中醫中藥常用中藥有生地、女貞子、構杞子、天冬、麥冬、天花粉、葛根、玉竹、山藥、玉米須、知母、生石膏等,對控制症狀常有效。中藥成藥有消渴丸、玉泉丸和降糖舒等。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則會發生許多並發症。如急性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展性糖尿痛昏迷,以及慢性並發症,如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壓升高、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栓形成、下肢缺血性壞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以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

  預後

  糖尿病雖然是一種影響多種物質代謝和器官功能的疾病,但只要控制得及時,對勞動力、生育能力、壽命等並無明顯影響。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血壓的常見的症狀有哪些呢

一說到糖尿病高血壓這種疾病,大家應該就知道了,這是由於糖尿病沒有護理好,從而導致了高血壓並

糖尿病的症狀特點都有哪些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糖尿病發生後往往會給患者朋友帶來一些身體上的症狀,要是我們能夠對糖尿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