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根據三點糖尿病患者可以自查

根據三點糖尿病患者可以自查

  糖尿病典型症狀是三名(多飲、多食、多尿)一少(體重減少)。但是,真正因為具有典型症狀而被確診為糖尿病者,為數不多。尤其是老年人的反應遲鈍,即使得了糖尿病也不一定有典型症狀。加上糖尿病的並發症能便患者致殘,甚至致死,危害特別嚴重。因此對糖尿病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顯得尤為重要。如何根據三點糖尿病患者可以自查呢?

  首先,看自已是否屬於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高血壓、糖尿病、糖耐量降低、冠心病、高血脂、痛風、肥胖等疾病發生,都有一個共同基礎即胰島素抵抗。因此,只要患有其中的一種疾病,就可以聯想到有可能患有另一種疾病。大量資料證明;肥胖的60%、冠心病的34-66%、高血壓的40-50%患有糖尿病。故而上述人群都應該視為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都應及早檢查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吋血糖,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其次,糖尿疬是有其一定的遺傳性。有20-30%的糖尿病具有家族史。調查表明,父母患糖尿病,其子女發病率可高遼50%,因此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其子女應每年檢查血糖1次。並克服不良的生活習慣,控制飲食,預防肥胖。

  第三,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的自覺症狀來發現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凡是有下列症狀者應想到可能患有糖尿病:①反復發作纏綿不愈的感染。糖尿病人免疫功能差,常使尿路、下肢、皮膚、陰道等處山反復發生感柒,且纏綿不念;②原因不明的腹瀉。腹瀉常發生於上午,1天2-6次不等,常呈頑固性、間歇性、糞便呈糊狀或水樣、用消炎藥無效。③手足麻木。由於糖尿病人常會發生周圍神經病變。據臨床統計,有40%的糖尿病病人有手足發麻,疼痛感並伴有蟲爬感。④視力下降。糖尿病病人眼內房水滲透壓變化,使晶體纖維腫脹、斷裂,最後渾濁形成白內璋,視力迅速下降而導致失明。此外,晶狀體會因水分滲入而膨脹,變凸;還會因視神經損害和眼底血管病變,視網膜靜脈擴張、出血甚至剝離,導致視力模糊;⑤陽瘘。糖尿病人因自主神經功能降低和小動脈硬化,而導改陽痿和性功能減退;⑥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無力。⑦分娩4仟克以上的巨大胎兒的婦女。⑧外陰瘙癢。由於糖尿污染外陰郎,易於感染所致;⑨尿液泡末過多並有異味者;⑩肥胖者。腰圍和臀圍比,男性∠0.9、、女性∠0.85。此外、像口干、口臭、胸悶、心悸、頭暈、四肢酸痛、腹痛、月經紊亂、等都是糖尿病的信號。

根據三點糖尿病患者可以自查

  第四,可用計分法自測自已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其方法如下,根據自己情況查下表積分,如積分大於10分,糖尿病高度可疑。4~9分則一般可疑。

  生過4千克肥腫兒———————1分

  兄弟姐妹患糖尿病者————————1分

  父母之一患糖尿病者————————5分

  體重指數大於25者————————5分

  年齡在65歲以上者————————9分

  年齡在45-64歲者————————5分

  體重指數為實際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體重指數

  測定結果凡是糖尿病可疑者,必須去醫院檢查空暝血糖,必要時還需檢查餐後2小吋血糖以便確診。

 

熱門圖文
糖尿病為什麼會使人記憶力減退呢?

糖尿病為什麼會使人記憶力減退呢?荷蘭科學家最近發現,糖尿病患者從中年便開始出現腦力衰退的現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症狀表現

老年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人群中比較多的一種,那大家對早期老年糖尿病症狀了解嗎?專家提醒,大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