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是不是越吃越餓就等於患糖尿病了

是不是越吃越餓就等於患糖尿病了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醫生提醒:越吃越餓,餓得心慌者,可能是糖尿病前期,需要及時就醫。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越吃越餓,有時甚至餓得心慌,伴有口渴多飲等表現,要警惕是否為糖尿病前期,及時治療可以防患於未然。

 

前幾天,有位先生說,很奇怪,經常是越吃越餓,越是正常吃早餐,中午飯前就越餓,如果不及時進餐,甚至會有心慌手抖出汗。田晨光說,有這種情況的人可能存在高胰島素血症或胰島素的分泌延遲,是一種胰島素分泌障礙或合並有胰島素抵抗現象。

正常人在空腹時,肝髒合成和釋放葡萄糖,以提供機體生命活動所需要的能量;進餐後,自胃腸道吸收入血的葡萄糖升高,刺激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幫助機體組織利用葡萄糖,同時抑制肝髒再釋放葡萄糖,這樣,血糖水平會始終保持在正常值范圍內。如果發生胰島素分泌減少或敏感性不足,血糖就會增高。

 

有些人,在患糖尿病之前,首先會經歷一段時間的高胰島素血症,或胰島素在進餐後不能及時分泌,分泌的高峰向後延遲,時間剛好與下一餐前相對較低的血糖水平相重疊,就會引發饑餓感增強甚或低血糖的發生。這種現象會持續幾年甚至十幾年,最終發展為糖尿病。

同時,越吃越餓,很容易導致越吃越胖。田晨光介紹,由於機體細胞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血糖被送到細胞內(燃燒產生能量)利用的效率也下降了,過多的血糖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人就會變得肥胖(顯性肥胖)或體內脂肪增加(隱性肥胖)。所以,人千萬不要跟著“餓”的感覺走。堅持每餐定量,細嚼慢咽,進餐時間在20分鐘以上,給大腦一個充分的時間以便發出飽食信號。以免攝入過多熱量導致體重增加。

 

調查表明,40歲以上的2型糖友中,體重超過標准10%以上者占大部分。為啥肥胖與糖尿病的關系這麼密切呢?

田晨光介紹,肥胖讓人的脂肪細胞變大了2~3倍,單位面積上的胰島素受體數目明顯減少,胰島素與受體結合的效率下降,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島素調控血糖的作用發生障礙。另外,肥胖者體內脂肪組織過度積聚,導致釋放過多的游離脂肪酸,從而抑制胰島素基因表達和胰島素合成,導致胰島細胞凋亡等病理改變的發生。

如果及時改變生活方式和適當的治療,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完全可以回歸正常而遠離糖尿病。遺憾的是,現在很多人並沒把糖尿病前期或早期的蛛絲馬跡當回事,那位越吃越餓的先生,還以為自己食欲好,是身體健康的標志。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出現怎樣的症狀

糖尿病在治療過程中療效慢,糖尿病的原因是很多的,但是生活中人們對糖尿病的認識並不是很多的,

多尿的症狀表現在哪方面

糖尿病患者多尿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過10年的病人。其原因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