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揭開糖尿病少見的10個症狀

揭開糖尿病少見的10個症狀

  隨著科技的發展醫療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糖尿病有了更深入的研究,發現了一些少見的糖尿病症狀,有些發生在糖尿病之前,有的與糖尿病同時並存。

  1、腮腺腫大

  雙側腮腺對稱性肥大、無痛,腮腺管開口正常。隨著糖尿病控制良好,肥大可減輕。

  2、腰疼

  約有15%糖尿病人訴說腰疼,經查未發現肌肉、韌帶及骨關節病變,而腰疼隨著尿糖和血糖變化而加重或減輕。其原因是排尿功能增強,腎囊膨脹而引起,服用二甲雙胍可加重疼痛。

  3、外陰瘙癢

  外陰部潮濕瘙癢,以往認為與尿糖刺激有關,研究發現與血糖增高關系密切。

  4、餐前低血糖

  屬於功能性低血糖一種。糖尿病發現之前或糖耐量異常期間,約5%病人有餐前低血糖現象,與胰島分泌功能障礙有關。現在發現糖尿病胰島素分泌有數量、質量(含有胰島素原、多肽)、節律(如高峰遲延)和時相4種異常,餐前低血糖與胰島素高峰遲延有關,吃甜食更容易發生。有此種現象者應警惕有發生糖尿病之危險。

  5、睑黃瘤

  眼內眦部皮膚發生圓形黃色斑,邊緣清楚,不癢不痛,斑內含有大量膽固醇,約1%糖尿病人可見,與膽固醇代謝障礙有關。

揭開糖尿病少見的10個症狀

  6、胫前色素斑

  發病率約7%~45%,與皮膚神經血液循環障礙有關,男性多見,表現為胫前紅斑、水泡或紫癜,以後形成褐色皮膚萎縮斑,不高出皮膚等症狀。

  7、夏科氏關節

  發生率約0.1%~0.2%;84%累及單肢踝關節,表現為關節囊腫脹、骨骼畸形、足底部胼胝形成。

  8、黑棘皮病

  兒童肥胖糖尿病90%患有黑棘皮症,此症表現為局部皮膚增厚褶痕、色素沉著,好發於腋下、肘前、頸部、腹股溝。

  9、黃變症

  由於胡蘿卜素向維生素A轉變不完全,部分胡蘿卜素從皮脂中分泌出來,再被角質層吸收,沉在於皮脂較多處,使手心、足心、鼻唇溝發黃,但鞏膜無黃染。降低血糖,限制胡蘿卜素攝入,可消失。

  10、顏面潮紅

  兩面頰部潮紅,有的有毛細血管擴張。多見於中年男性,與皮膚小血管病變有關。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低血糖症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病史症狀及體征:取決於低血糖的速度個體差異年齡性別(女性耐受力較強)及原發疾病  一。病史

兒童糖尿病症狀相關表現

糖尿病發病率大增,此兒童也是糖尿病的患病人群,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及時治愈的話,糖尿病患者的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