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預防糖尿病腦病有什麼方法?

預防糖尿病腦病有什麼方法?

  糖尿病患者並發或伴發的心腦血管病是糖尿病人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因此掌握其發病特點,提前做好預防工作,無疑是延長病人生命和提高生存質量的首要任務。

  糖尿病人的腦血管病變發生率為非糖尿病人的1倍以上,我國比西方國家多見,與糖尿病病程和血糖控制不良密切相關。病變特點以缺血性為多見。

  糖尿病(主要為2型糖尿病)伴發或並發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高,較正常人高達3—5倍,約占糖尿病人的1/3。

  糖尿病伴發或並發心腦血管病的年齡趨於年輕化,一般較非糖尿病人提前5年左右。糖尿病伴或並發冠心病的死亡率高,在2型糖尿病中,其死亡率約占50%。

  糖尿病伴發或並發冠心病者症狀多不典型,大多無症狀,即使並發急性心機梗塞亦多為無痛性,或僅表現為胃腸道症狀如惡心、嘔吐,腹瀉等,因此極易漏診或誤診,更易導致死亡。糖尿病伴或並發心肌梗塞或腦血管病易反復發作,這就大大提高了其死亡率。

  糖尿病並或伴發心髒病者由於症狀不典型,病人難以防范,更易猝死。糖尿病並或伴發腦血管病多為缺血性,約占89%左右,其中多發生腔隙性腦梗塞,可反復梗塞最終導致腦軟化、腦萎縮,而致老年性癡呆,大大降低了生存質量。

  由於糖尿病人多伴有高血壓,因此出血性腦血管病並非罕見,且死亡率可高達90%以上。

  糖尿病人多伴有心腦血管病的獨立發病因素,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粘血症、吸煙等。

預防糖尿病腦病有什麼方法?

  主要為腸血栓形成,腦出血者較少見。在腦梗塞患者中,小動脈比主干病變為多見,且病變常是多發的。椎-基底動脈系統比頸內動脈系統更多被累及。患者可反復出現中風。糖尿病人容易發生腦血栓,這是由於血液粘度增高、紅細胞聚集增強、血小板對血管壁的粘附或血小板相互間的凝集機能增強等原因歷造成的。臨床常因反復的輕度中風發作頑出現偏癱、癡呆和共濟失調等症狀。

  1.糖尿病人平時康注意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臆情況,爭取使糖尿病早期微血管演變就得到糾正,以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和離血壓的進一步發展。

  2.應下決心戒煙、戒酒。此外,肥脖病的長期高胰島家血症,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因此,進食低脂肪、低膽固醇和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含量的食品,並適當運動,努力減肥。

  3.在糖尿病治療中需防止出現低血糖,因為反復低血糖或糖代謝低下,可成為腦血管病再次發作的重要原因。固此,一般主張將血糖控制於接近11.1毫摩爾/升(200毫克/分升)。

  4.糖尿病腦病預防注意預防感染。

  5.腦血管病患者在一般情況下,必須盡早做康復治療,但這對糖尿病人來說,要特別警惕直立性低血壓發生,訓練時亦應循序漸進。

  6.糖尿病腦病預防,可適當采用活血化瘀中藥或低分子右旋糖酐、乙酚水楊酸等抗血小板聚積藥物,可改善血液粘度及血小板粘附,有助於腦血管病的防治。

熱門圖文
1型糖尿病並發症做好預防

1型糖尿病主要的並發症最要有糖尿病眼病,腎病和糖尿病神經病變等等,其表現大多數是三多一少,

解析糖尿病的症狀是什麼樣的!

糖尿病患者在我們生活中經常可以遇到,患病後患者會變得非常消瘦,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