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預防和發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預防和發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由於缺乏胰島素,不能利用葡萄糖產生能量,機體開始使用脂肪產生能量,但是,與此同時,制造出一些我們稱之為酮體的物質,它們是乙酰乙酸、β羟丁酸和丙酮。這時尿中會出現酮體,即我們說的“糖尿病酮症”。那麼。如何預防和發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預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的治療不是一兩片藥可以解決的,血糖的控制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注意飲食飲食調節對於糖尿病人最為重要。工作繁忙,應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問題,因此,糖尿病人必須解決好這個問題,盡量減少應酬性宴會。

  按時服藥降糖藥一定要帶在身邊,並准時按量應用。對於應用胰島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現時隨意減少或中止胰島素的治療,應盡快找醫生處理,調整胰島素用量。最好能購置一台血糖測量儀,經常自測血糖可使降糖藥應用得更准確、合理。

  注意休息過度勞累或長期精神緊張,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須保障足夠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適當運動運動可增加機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療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堅持每天鍛煉20分鐘,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為宜。

  重視感染即便是感冒、小疖腫、小外傷(特別是足部)也不放過,一定要認真治療直到痊愈。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還會加重病情,甚至誘發酮症酸中毒。

如何預防和發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早期發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程一般從數天到數周,少數年輕人可在發病後幾小時即發生昏迷。

  有下列表現時應該注意考慮酮症酸中毒的可能:

  糖尿病症狀加重,如極度口渴、多飲、多尿和消瘦。

  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及腹痛等,但常常沒有腹瀉。

  呼出的氣體有爛蘋果氣味。

  頭暈、頭痛、神志模糊、嗜睡及極度乏力。

  糖尿病專家建議:此時患者應該:測血糖,當血糖大於13mmol/L時,應該測尿酮體。沒有條件自我監測尿酮體的患者應該立即去醫院檢測尿酮體。

  如果糖尿病人尿中出現酮體陽性該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如果尿液檢查出酮體,同時尿糖強陽性,這是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早期危險信號。需要立即去醫院診治。但在去醫院以前和去醫院的過程中,患者應積極做下面幾件事情:

  繼續原有胰島素注射治療。

  大量飲水,以鹽水最佳。

  停用雙胍類降糖藥,如苯乙雙胍(降糖靈)、二甲雙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