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誘發腹瀉 正確選用降糖藥是關鍵!

糖尿病誘發腹瀉 正確選用降糖藥是關鍵!

  糖尿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疾病之一,在治療過程中,糖尿病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症狀,如腹瀉、腹痛等。因此,在治療糖尿病的時,應當正確選用降糖以藥緩解症狀。

  李大爺是環衛工人,辛辛苦苦掃了幾十年的馬路,終於把一雙兒女拉扯大。這兩年,兒女們都工作了,按理說李大爺的舒服日子也該開始了,可李大爺卻高興不起來。原來這段時間,李大爺不知怎麼回事,被反復的腹瀉纏上了,每天都有十幾次,渾身沒勁兒,人也瘦得不成形。助消化藥、止瀉藥和消炎藥也買了不少,卻總不見效。

  不過奇怪的是,老人家的飯量卻不見少。去醫院看病,醫生考慮到李大爺的情況,給開了查血糖的單子。抽了血,李大爺還在納悶:自己不喜歡吃糖,查這個血糖有啥用呢?結果出來後,讓李大爺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有糖尿病,而這反復的腹瀉,罪魁禍首也正是糖尿病。

  ●慢性腹瀉勿忘查血糖

  類似李大爺這種與糖尿病有關的慢性腹瀉,臨床上並不少見。據統計,糖尿病患者20%以上有腹瀉,但由於常想到消化不良、腸炎和腸道腫瘤等,往往忽視了不典型的糖尿病,容易造成漏診和誤診。

  很多糖尿病患者起病隱匿、緩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飲、多尿的症狀,但不少患者常以胃腸症狀(如腹瀉)就診。糖尿病腹瀉多見於曾治療或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胃腸功能障礙,引起腹瀉。如出現頑固性、間歇性、無痛性腹瀉時,應想到糖尿病腹瀉的可能。頑固性腹瀉是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突發症狀。

  糖尿病腹瀉,夜間較白天多見,大便常為稀水樣或半稀便,量不多,無黏液和血便,沒有明顯的腹痛,有時會出現腹瀉與便秘交替,常因憂慮、情緒激動而復發。血糖控制不好時可加重,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以中老年人居多。

  因此,中老年人一旦發生慢性腹瀉,除想到消化不良、腸炎和腸道腫瘤外,勿忘查血糖。

糖尿病誘發腹瀉 正確選用降糖藥是關鍵

  ●糖尿病腹瀉治療六要點

  一旦確診糖尿病腹瀉,應消除顧慮,穩定情緒,合理控制飲食和選用降血糖藥物,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同時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綜合治療。

  1.正確選用降糖藥。急性期應首選胰島素,使血糖穩定在正常范圍內,隨著血糖逐漸恢復正常,腹瀉情況可隨之減輕乃至停止。

  2.應用鈣通道阻拮抗。可選鹽酸維拉帕米片(異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較好改善糖尿病腹瀉情況。特別適用於糖尿病合並高血壓患者的腹瀉,既可止瀉又可降壓,且不良反應很少,是這類患者的首選藥物之一。

  3.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控制腹瀉的藥物,如復方地芬諾酯片、蒙脫石散劑(思密達)、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腸動力的藥,如甲氧氯普胺(胃復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瀉患者,應用鹽酸小檗鹼(黃連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腸道菌群,對腹瀉也有一定療效。

  4.給予神經營養劑如維生素B1和B12,並適當給予助消化藥、乳酸桿菌制劑或雙歧桿菌制劑,效果會更好一些。

  5.控制好血壓、血脂與控制血糖同樣重要,最好能將血壓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左右。

  6.合理控制飲食。多吃些富含優質蛋白、高纖維素和維生素類食物,特別是糖尿病腎病患者,應選擇蛋清、魚、蝦、瘦肉等優質蛋白,少用或不用植物蛋白。

熱門圖文
餐後血糖超7.8進入糖尿病前期

中山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院長翁建平教授介紹,“據2007-2008年全國流行病學

糖尿病有哪些不明顯的表現

糖尿病會出現一些常見的診斷辦法,積極的出現對糖尿病患者是比較好的,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注意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