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為何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患上糖尿病?

為何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患上糖尿病?

  在新發的糖尿病患者中,相當一部分是事業有成的商務人士。專家指出社會壓力大、應酬多、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使得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曾被視為是“老年病”,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加入糖尿病“家族”。據統計,在20歲至39歲城市人群中,糖尿病患病人群已高達3.2%,40歲至55歲則達到4.5%,年輕化趨勢日益突顯。在新發的糖尿病患者中,相當一部分是事業有成的商務人士。專家指出社會壓力大、應酬多、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使得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誘因

  (一)心情緊張,分泌應激激素導致血糖升高

  除了遺傳因素外,熬夜、精神壓力大以及生活不規律是白領人士罹患糖尿病的主要誘因。商務人士每天要處理繁復的工作,無休止的會議和頻繁的應酬使得他們的身體長期陷入高壓狀態,隨之引起精神緊張和心情焦慮。在這種狀態下,人體會自動分泌很多的應激激素,它們在幫助身體抗壓的同時,也會有抗胰島素和升高血糖等副作用,長此以往就可能患上糖尿病。

  (二)睡眠不足,松果體素減少,胰島素作用減弱

  睡眠不足或者睡眠障礙也可能是誘發糖尿病的不利因素,因為在睡眠時,人處於黑暗環境中,身體會釋放松果體素,這種激素可改善胰島素的抵抗。對於睡眠不足或睡眠節奏混亂的人而言,其松果體素的分泌比普通人少,所以其體內胰島素的作用就會削弱,從而影響糖代謝。

為何越來越多的金領和白領們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對策

  (一)粗茶淡飯最養人

  “飲食和運動的平衡是最重要的,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可以有效地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抑制糖尿病的發展。所以,大眾應該有這樣的理念:運動飲食相平衡,健康伴隨你一生。”伴隨著經濟的發展、物質的充裕,人們往往不再按照身體的需要進行健康飲食,而是把吃得好當作“享福”,哪裡有應酬就去大吃一頓,什麼口感好就吃什麼。各種精加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受到熱捧,而忽略了這樣的飲食誤區會造成人體的營養負荷過重,極易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其實,飲食適量適度最重要,“粗茶淡飯”才最養人。青菜、白蘿卜等高纖維、不含熱量的食物可以多吃,魚肉蛋白適當搭配,主食適量,少吃零食。

  (二)多運動+自我解壓

  另一方面,保持一定的日常活動量和一定的運動對於預防糖尿病至關重要。最好爭取保證每周1-2次的中等運動,平時要多走路多爬樓梯。很多人在得了病之後才進行運動治療,其實在健康時就堅持運動才是未雨綢缪的最佳方法。“心理壓力會造成部分人群疾病增加,每個人的排解能力不同,排解能力強的人,獲疾病的可能性就小。懂得自我解壓,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

熱門圖文
夜間多尿 或是糖尿病作怪

劉先生今年45歲,自己開公司,事業有成,可最近有件事讓他挺苦惱的—&mdash

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簡介

事實上即使是在今天,糖尿病的治療仍然是比較棘手的,所以我們應該對糖尿病的症狀有所了解,以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