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別讓糖尿病傷了腎!

別讓糖尿病傷了腎!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口號是:“減輕糖尿病負擔,糖尿病會損害你的腎髒”。專家認為,目前雖然還沒有可以治愈糖尿病的方法,但只要遵醫囑服藥,並注意飲食,堅持運動,病人完全可以過上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可是病人如果自己隨意飲食,不注意監測血糖,糖尿病會對包括腎髒在內的眾多髒器造成難以逆轉的損傷。

  糖尿病腎病會直接縮短病人的壽命

  解放軍306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劉彥君介紹,目前糖尿病是患病率很高的慢性病,它的眾多並發症對人體有嚴重的危害,像由糖尿病影響微血管造成的腎病會直接造成病人壽命的縮短。由於糖尿病腎病起病緩和,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病人沒有什麼異常感覺,微量的蛋白尿有時檢查不出來,所以等到症狀明顯的時候對腎髒已經造成了傷害,出現腎功能下降、尿毒症、心衰、低蛋白血症等問題。病人只能靠透析來延長生命,還有的靠換腎維持,很多病人因為這個原因而死去,不僅影響病人的心理狀態和生活質量,昂貴的費用也很難負擔。像腎透析一年就需要幾萬塊錢,如果需要換腎的話費用更高,除了換腎費用之外,還要負擔抗排斥藥物的費用,而且換的腎也維持不了幾年。所以,因糖尿病引起的腎病嚴重地危害病人的身體健康,不能輕視。

別讓糖尿病傷了腎!

  控制血糖要從多方下手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出現並發症之前提前預防是最好的辦法。要預防並發症首先就要控制血糖。一定要做到讓血糖全面達標,而且要長期堅持,才能讓並發症真正地遠離。

  控制血糖要從很多方面下手,首先是科學合理地控制飲食的量,不過量進食。不要吃大量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免加重腎的負擔。其次要少吃鹽。在食物的選擇上注意多吃優質蛋白,如雞蛋、牛奶、瘦肉、魚肉等,少吃豆制品類的粗蛋白。同時要長期堅持舒緩的有氧運動,這對髒器循環有好處。另外,糖尿病病人還要注意進水量,防止尿路感染,減少腎盂腎炎的發生率。多喝白開水、淡茶水,最好是綠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清洗,尤其是女性,做到每天更換內褲,減少發生尿路感染的機會。

  控制血糖、下”血壓、血脂“三管其

  除了嚴格控制血糖之外,病人還要控制血壓,因為糖尿病病人有60%會合並高血壓,單純的高血壓對各個髒器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如果在糖尿病的共同作用下情況就更為糟糕。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壓和正常人存在一些差異,要控制在高壓125mmHg以下、低壓80mmHg以上才是合格的。

別讓糖尿病傷了腎!

  控制血壓除了限鹽之外還要堅持服藥,藥物的選擇不僅要能夠把血壓降到合適的范圍內,同時用藥也有講究,最好選擇對糖尿病合並腎病患者有偏重的降壓藥。有些病人吃慣了某種降壓藥,不願意換別的藥,其實選降壓藥時不僅要考慮降壓的問題,還要針對自己有腎病的情況,選擇對脆弱器官有保護作用的藥。有一些藥物對降壓很有效,但是長期吃對腎髒沒有保護作用,效果反而不好。另外,基層醫生也可能存在盲目追求新藥的問題,無論選擇什麼樣的藥物,吃了之後如果病人的血壓不能達標,這種藥就不太適合他。

熱門圖文
潛在性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當疑有糖尿病時,應盡早去醫院檢查。糖尿病的診斷主要依據血糖水平的檢測。若病人空腹血糖濃度在

肩周炎是糖尿病信號之一

提起糖尿病並發症,人們很容易想到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很少聽說它會影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