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過半病友不知糖化血紅蛋白

過半病友不知糖化血紅蛋白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知道血糖控制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而對於糖化血紅蛋白檢測這一評估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標准,很多病友卻不知道。據IMPROVE項目全球調查調查顯示,有51%的糖尿病患者表示他們從來沒有聽說過糖化血紅蛋白;在中國,只有10%的醫師認識到糖化血紅蛋白是衡量血糖控制的重要標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內分泌科童南偉教授近日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血糖水平控制不力是導致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患病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介紹,目前糖尿病患者常用的血糖監測指標有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由於這兩種測試方法只能反映瞬時血糖水平變化,需長期反復監測才能綜合反映患者的血糖水平。

過半病友不知糖化血紅蛋白

  近年來,糖化血紅蛋白(HbA1C)的檢測日益受到臨床重視。童教授介紹,糖化血紅蛋白是指血液中和葡萄糖結合了的那一部分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反映的是在檢測前120天內的平均血糖水平,而與抽血時間,病人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無關,被譽為評估血糖控制好壞的金標准。

  糖化血紅蛋白的測定結果以百分率表示,指的是和葡萄糖結合的血紅蛋白占全部血紅蛋白的比例。非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的水平為4%-6%;許多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如能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降低至8%以下,糖尿病的並發症將大大降低;如果糖化血紅蛋白>9%,說明患者持續性高血糖,會發生糖尿病性腎病、動脈硬化、白內障等並發症,並有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合並症。

  專家建議: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已達標准,並且血糖控制狀態較為平穩,每年至少應該接受2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對於那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者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的患者,還有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應該每三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

熱門圖文
自己如何知道患了糖尿病

針對糖尿病年輕化發展的現狀,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與北京、上海等九大城市主流媒體聯合,於本

患上糖尿病以後出現的症狀有哪些?

大家對於糖尿病並不陌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糖尿病的發病率每年都會提升,因此該病引起了很多朋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