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咨詢要聞

糖尿病患者咨詢要聞

  三成尿毒症來自糖尿病,不重視是主因

  糖尿病已成為誘發尿毒症的一個主要因素。調查顯示,在收治的尿毒症病人中,有1/3都是由糖尿病引起的。這類患者都有一個特點,即糖尿病治療不堅持、不徹底,血糖和飲食都控制得不好,從而引發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很多患者往往不重視。但隨著腎功能損傷的逐漸發展,最後就會到達尿毒症階段,腎髒經無法排出毒素和多余的水分,最終只能靠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腎移植三種方法來維持生命。

  要補眠糖尿病腎病及尿毒症的發生,首先要即使發現糖尿病。其次,糖尿病要堅持治療,盡量選擇腎毒性小的降壓藥,切記吃吃停停。另外,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減輕體重。定期進行血糖、血壓及尿微量白蛋白的檢測,即使大學高血糖、糖尿病腎病的發生。最後,一旦發現合並高血壓、腎病,要及時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規范治療,最大限度地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和發展。

糖尿病患者咨詢要聞

  瘦素可用於治療1型糖尿病

  瘦素可能為1型糖尿病患者提供比目前胰島素注射療法更加優秀的治療選項。

  研究者稱,與胰島素相比,用瘦素治療糖尿病小鼠提供了相同或改善的疾病管理,同時減少了這種動物的身體脂肪、膽固醇以及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因素。研究發現,非肥胖的糖尿病小鼠用瘦素或胰島素治療後表現出了類似的血糖水平和疾病康復,但是與僅用胰島素治療的小鼠相比,僅用瘦素或與胰島素連用治療的小鼠表現出了血糖波動、身體脂肪形成和膽固醇水平的顯著減少。

  自從1922年發現胰島素以來,胰島素注射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療法。然而,過多的胰島素可能增加膽固醇和脂肪水平上升以及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瘦素可能為糖尿病提供一種替代的療法。

  抑郁症可增高老年人糖尿病風險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有臨床意義的抑郁症使糖尿病危險增加65%。研究者對一個社區成年人(55歲以上)大樣本(4803例)做了流行病學調查,根據標准化診斷抑郁症,采用危險因素問卷調查表評估糖尿病,2.5~5年互毆做隨訪評估,確定糖尿病發病率。

  結果共發現抑郁症病人379例。抑郁症病人的新發糖尿病危險比無抑郁症者高。消除可能的混雜因子(包括糖尿病危險因素)的影響後這一相關關系仍有顯著性。另外,糖尿病發病危險增加還與下述抑郁症特征相關:非嚴重抑郁、持續性抑郁和未治療的抑郁,而用抗抑郁藥治療的病人部增加糖尿病的發病危險。

  無端突發狂躁症,警惕患上低血糖

  突發精神狂躁症,不一定是精神疾病,還可能患上了低血糖。專家指出,低血糖病人也可以出現狂躁症狀,如不及時知咯。可能造成不可逆的腦部損傷。

  調查發現,在精神科門診收治過的狂躁症患者中2成是低血糖病人。特別是老年患者,初次吃降糖藥物和進食不好的病人,很容易出現狂躁症狀。

  服用降糖藥物金額使用影響糖代謝藥物的患者出現低血糖的幾率較大,由此產生的“血糖狂躁症”值得注意。為此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虛脫、出汗、震顫、煩躁等低血糖症狀,應立即進食糖類食物,即使治療;患者及家屬也應該學會檢測血糖的方法,定期檢測,隨時警惕。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肥胖控制不理想

  根據Framingham心髒研究最新資料,目前對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險因素給予最佳控制的目標扔很難達到。

  2000~2005年間,60歲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壓患病率為87%,高於非糖尿病個體的2倍。

  2000~2005年間,60歲糖尿病人群中肥胖患病率超過67%,較前十年間的患病率(46%)有迅猛的增長。而60歲非糖尿病個體中的肥胖患病率增長較少,僅從1990~1999年間的26%增長至33%。

  該研究數據中的一個亮點是,吸煙者比例明顯下降,Framingham研究數據顯示,2000~2005年間,60歲的糖尿病患者中吸煙者比例已降至13%以下,較年齡相當的飛糖尿病個體的吸煙者比例(17%)更低。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要時刻注意看好口腔

不少的糖尿病患者都有牙龈炎等口腔疾患,且牙齒易脫落,很多人都認為是年老的表現,其實不然,這

糖尿病患者會有腦功能退化危險

加拿大艾伯塔大學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美國雜志上報告說,他們以41位53歲至90歲的Ⅱ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