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避免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避免糖尿病並發症?

  對糖尿病進行實時監測,把住入口關,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是避免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最佳方法。

  糖尿病人的監測應堅持

  糖尿病患者要監測很多項目,而且都十分必要。主要有:代謝控制指標監測,包括尿糖、血糖、糖化血紅蛋白、血脂;慢性並發症監測,包括尿蛋白與腎功能、眼底檢查、神經肌電圖等。此外,還應該注意血壓、體重、腰圍以及臀圍方面的監測。

  像血糖、尿糖每天都得查;體重、血壓、腰圍、臀圍每個月都得查;血脂、眼底檢查、神經系統檢查、腎功能檢查、心電圖檢查每個季度都得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每2-3個月檢查一次,應控制在Hblc<7%的范圍內。胸部X線檢查、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則在必要時進行檢查。當病情不穩定時,還要酌情加測其他檢查,了解胰島素抗體和胰島功能。

  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監測時,不妨將自己的監測結果記成日記,這可以為自己的階段性治療提供依據。

  糖尿病人的入口要控制

  面對色香味俱全的飯菜,糖尿病患者一旦難以控制食量,就會導致進食過量,容易使病情加重,出現血糖、血壓升高,甚至出現心肌梗死、腦梗塞和腦出血等嚴重並發症。因此,無論屬於哪種類型的糖尿病,或是有無並發症,都應該嚴格執行和長期堅持飲食療法。

糖尿病患者怎樣才能避免糖尿病並發症?

  具體說就是控制攝入食物的熱量,平衡膳食,食物要多樣化,多飲水。糖尿病患者要當好自己的醫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定時定量定餐,並且一定要與注射胰島素,服用口服降糖藥的時間配合好。

  2、飲食量,勞動強度,用藥量三者間的關系要相對平衡,此消彼長,靈活調節。

  3、根據個人情況將每日飲食量分多次食用,有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

  4、糖尿病飲食控制應長期堅持,終生堅持。

  糖尿病人運動不盲目

  糖尿病患者通過堅持運動鍛煉,可以增強心、肺功能,降脂、降壓、降糖,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但鍛煉也不能盲目進行。哪些患者該運動?

  很多人都可以利用運動的方法改善自己的胰島功能。其中包括:輕中度2型糖尿病患者、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穩定的1型糖尿病患者。其中,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為適合。

  而暫時不宜運動的病人包括:血糖極不穩定的糖尿病患者;嚴重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80mmHg);有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有嚴重的腎功能不全患者;有嚴重的視網膜病變,眼底出血患者;有發熱,嚴重感染,活動性肺結核患者;有嚴重外周神經病變,如糖尿病足病。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選擇散步、步行、廣播操、健身操等低風險的有氧運動。老年性糖尿病患者選擇低強度、短時間運動,如散步、步行、慢跑等。糖尿病眼病的患者切忌劇烈運動,可選擇身體移動相對小的活動方式,如氣功、太極拳、健身操、廣播操等。

  糖尿病中風偏癱的患者首先選擇健康肢體的功能鍛煉,再進行患側肢體被動鍛煉,如頭、頸、上下肢、腕、踝等關節的運動,同時要注意活動量不可過大。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的患者應選擇適合病情又易堅持的運動方式,如步行、原地踏步等。

  無論采取哪種運動方式,在運動時間的選擇上,餐後1小時運動最佳(從第一口飯算起),最好每天三餐後運動,每次堅持30~60分鐘,不宜時間過長。運動後,應該達到有微汗、發熱感,輕松愉快,稍有乏力,休息後即消失恢復,血糖下降。千萬不能運動過量,否則會導致大汗,胸痛、胸悶,全身乏力,休息後也不恢復,血糖升高。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