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要重點預防深靜脈血栓

糖尿病人要重點預防深靜脈血栓

  近年來,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臨床病例逐年增多。此病是一種較常見的下肢靜脈阻塞性疾病,可後遺下肢水腫、繼發性靜脈曲張、皮炎、色素沉著、淤滯性潰瘍等,甚至導致截肢和肺栓塞。

  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常見原因主要有外科手術和創傷。另外,還與年齡、妊娠、下肢受寒、久站久蹲、勞累等因素有關。

  下肢腫脹、疼痛和淺靜脈曲線是深靜脈血栓形成的三大症狀。許多病人缺乏典型的臨床表現和客觀依據。約64%的初發病人沒有臨床症狀,特別是小腿肌肉靜脈叢血栓形成,有時只有輕度的患肢腫脹和腓腸肌壓痛,加上損傷後的疼痛等原因,很容易被症狀掩蓋,從而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

糖尿病人要重點預防深靜脈血栓

  預防深靜脈血栓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積極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糾正貧血。

  疾病或外傷、手術後需長期臥床時,注意采用足高頭低體位,有利於下肢血液的回流。

  鼓勵患者早期下肢活動和下肢按摩,避免長時間、大劑量使用止血藥物。

  提高醫護人員預防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的意識,並向患者及其家屬宣傳、講解。

  目前治療靜脈血栓有藥物溶栓、手術取栓、介入治療等,其中微創介入治療由於療效理想、創傷小等優點被廣泛采用。

熱門圖文
如何治療糖尿病患者便秘

便秘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約占住院患者的60%左右。一般認為,每日大便不多於3次或每

如何應對糖尿病並發肺炎

糖尿病長期不治療,最直接的原因就會導致各種並發症,因此盡早治療糖尿病非常有必要,能有效防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