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

  據調查,我國的糖尿病病人中大概有一半是合並高血壓,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合並糖尿病眼底病變,大概有四分之一是合並心血管病變。另外,還有50%~80%是合並糖尿病神經病變。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前夕,國際糖尿病聯盟第一次警示亞洲各國政府,糖尿病並發症將使各國醫療成本不可控制,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已經迫在眉睫。

  一組數據透視糖尿病並發症的嚴峻

  1.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2.因為心血管疾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平均減短5~10年的壽命。

  3.伴隨有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發生中風的概率是單純高血壓患者的2倍。

  4.超過80%的亞洲糖尿病患者可能比以往更有可能經歷突發性中風和心髒病。

  5.中國治療心血管並發症的費用占據了一個糖尿病患者80%的醫療費用。

  6.到2025年全世界大約有3.3億人將患糖尿病,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費用將占據一個國家整個醫療支出的7%~13%。

  7.糖尿病患者的截肢可能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40倍。

  8.臨床上70%的截肢手術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每30秒就有人因為糖尿病足而失去一條腿。

  9.85%的截肢是可以避免的。

  10.在亞洲大陸,100個糖尿病患者就會有一個進行截肢手術。

  11.我國一些大中城市三甲醫院的統計資料表明,在2000年,糖尿病足住院患者的人均住院費近1.5萬元。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

  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關鍵

  據調查,我國的糖尿病病人中大概有一半是合並高血壓,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合並糖尿病眼底病變,大概有四分之一是合並心血管病變。另外,還有50%~80%是合並糖尿病神經病變。這些糖尿病並發症是造成糖尿病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性神經、血管病變又合並感染等多種因素所引起的一組臨床症候群。糖尿病的主要危害是可引起多種嚴重並發症,其中糖尿病足的致殘率最高。

  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專家指出,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並發症的關鍵,而血糖監控是血糖控制的根本。因為血糖監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患者本人的認知和行動,所以患者是糖尿病並發症防治的“主力軍”。

  在今年世界糖尿病日來臨前夕,國際糖尿病聯盟推出了新版的《亞太糖尿病防治指南》。作為本次亞太指南編委會的唯一一位中國糖尿病專家,北京人民醫院的紀立農教授指出,《指南》明確規定了糖化血紅蛋白是國際公認的糖尿病監控“金標准”,必須控制在6.5%以下,患者應該每3~6個月到醫院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糖尿病患者必須是自己血糖的“主人”

  但是目前我國僅有不到30%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紀立農教授說,糖尿病患者必須是自己血糖的“主人”,扮演血糖控制的核心角色,這就要求患者具備應有的知識。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專家透露,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亞洲國家中,沒有接受糖化血紅蛋白這樣一個常規檢測的患者人數非常高。紀立農教授指出,這是因為很多患者認為監控了餐後或空腹血糖就足夠了,但其實混淆了監控指標與診斷指標。因為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測定,是反映患者的某一具體時間血糖水平,且易受進食和糖代謝等因素影響。而糖化血紅蛋白可穩定反映以前數周內血糖水平的控制情況。日常血糖的檢測就好像一場日常的小測驗,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的檢測則相當於一次期末考試,因為這是一個基於幾個月測試結果的平均分數。

  如果糖化血紅蛋白太高的話,治療就要適當地進行調整來減少發生中風、心髒疾病、腎衰竭、失明以及截肢手術的風險。紀立農教授擔憂地指出,不幸的是中國很多患者仍選擇可靠性不高的日常監測手段,不知不覺地增加了發生並發症的概率。在男性患者中,糖化血紅蛋白每增加1%,死亡的相對危險率增加24%,女性患者增加28%。

  為此,國際糖尿病聯盟第一次提出,糖尿病並發症的防治工作要從患者開始,患者占據核心地位,先於醫護人員,先於家屬,必須把預防糖尿病並發症作為一種生活使命。

熱門圖文
糖尿病高滲性昏迷如何補液

由於嚴重失水、高滲狀態為本症的特點,故迅速補液、擴容、糾正高滲為處理的關鍵。  (1)補液

情系血糖病例

清晨,我沿著河邊慢跑。路過河流轉彎處,一老者行雲流水般的太極招式留住了我的腳步,走近一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