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便秘應該如何調理?

糖尿病患者便秘應該如何調理?

  便秘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臨床症狀,約占住院患者的60%左右。一般認為,每日大便不多於3次或每周不少於2次,皆屬於正常范疇之內。過多則屬腹瀉,過少則屬便秘。決定便秘的程度不是大便的次數,而是大便的稠度。

  其產生的主要原因是長期高血糖導致胃腸道植物神經受損,出現胃動力減弱,胃腸排空延遲。便秘會導致有害毒素產生,不但使患者身體上感到痛苦,還會造成嚴重的心理負擔,恐懼排便,使胰島素的對抗激素分泌增加,成為高血糖的誘因。如果患者還伴有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或冠心病,便秘可導致視網膜脫落而致突然失明,或者出現心肌梗死,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便秘必須重視,可采取一些方法自我調理。

  糖尿病人便秘的飲食療法

  應注意飲食調理,戒煙限酒,合理膳食,以清淡為主,平素應多吃些粗糧(如燕麥片、苦荞麥、玉米)、綠色蔬菜、蘿卜、芝麻、核桃仁、銀耳、海藻類、魔芋等。避免過食酒類、辛辣厚味及寒涼生冷食物。

  可針對病情選用食療方劑,陽虛便秘表現為大便干或不干、排出困難、面色白、手足冷涼、喜熱怕冷、腹中冷痛,並舌淡苔白、脈沉而遲者,可食用肉苁蓉韭菜炒蝦仁。陰虛便秘表現為大便干結如羊糞、形體消瘦、頭暈耳鳴或見盜汗顴紅、腰膝酸軟、失眠多夢,並舌紅少津、脈細數者,可常食芝麻粥(黑芝麻、粳米)。氣虛便秘者表現為大便干結或便質不硬但臨廁努掙無力、面白神疲、倦怠乏力,並舌淡苔白、脈虛弱者,可食用郁李仁粥(郁李仁、粳米、黃芪)。

糖尿病患者便秘應該如何調理?

  糖尿病人便秘的行為療法

  糖尿病便秘患者,可自我按摩,以肚臍為中心,從裡到外順時針方向按摩36圈,再從外到裡逆時針方向按摩36圈,每天做3次。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在排便時不要看書報。合理運動對便秘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可采取散步、打太極拳、練五禽戲、八段錦等,長期堅持,必然能改善胃腸功能。也可采取簡易辦法:早晨起床喝250~500毫升涼白開水,然後站立行走或打太極拳等,或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促進胃腸蠕動,使大便排出。

  糖尿病人便秘的藥物療法

  治療糖尿病便秘的中成藥有下列幾種:六味安消膠囊用於胃痛脹滿、消化不良等;保和丸用於食積停滯、脘腹脹滿等;麻仁丸用於腸燥便秘;復方蘆荟膠囊用於習慣性便秘;車前番瀉顆粒為緩瀉劑,用於輕症便秘。

  另外,患者可采用單方驗方:決明子30克,水煎,分兩次服,適用於慢性熱結便秘;番瀉葉3克,開水泡服,適用於一般實證便秘;何首烏30~60克,適用於陰血虧虛便秘。

  有些病人大便並不干,只是不能保證每日1次,便自服瀉藥,結果引起腸的敏感性降低或產生對瀉藥的依賴性。對此,要糾正錯誤認識,逐漸停用瀉藥,建立正常的排便習慣。

熱門圖文
輕輕撞了—下,糖尿病人怎麼就骨折呢?

王奶奶62歲了,患糖尿病已有8年時間。剛開始知道自己患病時,王奶奶非常重視,除了接醫囑服藥

疑問:糖尿病合並甲亢怎麼辦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年齡大的患者中這兩種疾病的並存率最高。甲亢合並糖尿病的發病率在1%~57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