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疑問:糖尿病合並甲亢怎麼辦

疑問:糖尿病合並甲亢怎麼辦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年齡大的患者中這兩種疾病的並存率最高。甲亢合並糖尿病的發病率在1%~57%;而糖尿病合並甲亢的發病率在23%~38%,英國的一項研究發現,1型糖尿病合並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發病率較2型高,且女性發病率較男性高。

  糖尿病合並甲亢的診斷

  如何發現糖尿病合並了甲亢或甲亢合並了糖尿病呢?兩者的臨床表現均有其相同之處,如兩者均有多食、消瘦,雖然兩種疾病也各有其相應症狀,但如果患者是以某一種疾病的症狀為主訴,則很容易造成誤診和漏診,從而使治療效果欠佳,且兩種疾病並存時,症狀重疊,相互影響,使病情加重。

  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病情突然惡化,出現用糖尿病無法解釋的驚慌、煩躁、怕熱、多汗、心慌、手顫等症狀,或三多一少加重,消瘦明顯,或者引起酮症酸中毒和心力衰竭,都應懷疑是否合並了甲亢,應及時檢查甲狀腺功能。

  對於甲亢患者,如果經過正規治療後,消瘦、乏力、食欲亢進等臨床症狀無好轉甚至加重者,要及時檢查血糖;對空腹血糖正常或輕度升高者,應做葡萄糖耐量試驗以協助診斷糖尿病,因為甲亢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紊亂,其空腹血糖可以正常或增高,但葡萄糖耐量試驗高峰多在30~60分鐘,很少延長到2~3小時,通過此項檢查可以協助診斷甲亢是否合並了糖尿病還是暫時的糖代謝紊亂,糖代謝紊亂在甲亢治愈後一般隨之恢復正常,但糖尿病必須要堅持長期正規治療。

疑問:糖尿病合並甲亢怎麼辦

  糖尿病合並甲亢的治療方法的選擇

  糖尿病合並甲亢時,因兩病互相影響治療效果,一旦確診應兩病兼治,但要以治療甲亢為主,只有治愈甲亢,患者的高代謝症狀及糖代謝紊亂才能改善,糖尿病才有可能控制。

  甲亢的治療

  目前甲亢的治療方法有三種:內科藥物、外科手術和碘131治療。有學者認為糖尿病合並甲亢時,首選碘131治療甲亢,這是因為兩種疾病並發時,症狀相互疊加,甲亢可加速糖尿病的進程,促進某些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甚至誘發心力衰竭、高血壓危象等,而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失控,病情不穩定時,可使甲亢病情加重,甚至誘發甲亢危象,相互加重病情,使病情變得復雜。所以應盡快控制病情,並使之穩定。

  (1)藥物治療在單純治療甲亢時比較溫和,但與以下兩種方法相比,療程過長,治愈率低,復發率高,且在合並糖尿病時藥物劑量需加大,不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病情,維持時間長,一般比單純甲亢者長1~2倍。

  (2)手術治療能短時間內快速有效地治愈甲亢,但合並糖尿病時,手術傷口易感染、愈合慢;且糖尿病患者常合並心腎髒病變,使手術的危險性增加;同時手術也加大了誘發甲亢危象的危險性。

  (3)碘131治療碘131治療能快速有效地控制甲亢,治療過程簡單方便,不需住院治療,一次性治愈率達到70%~80%,總治愈率可達到95%以上,且無手術風險,副作用也較少,總體費用較低。

  所以,碘131治療甲亢應為糖尿病合並甲亢患者的首選。

  糖尿病的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與無甲亢者基本相同,輕型可用口服降糖藥治療,以磺脲藥為主,甲亢控制以前,慎用雙胍藥;重型需用胰島素,但由於甲狀腺激素系胰島素的拮抗激素,故胰島素的用量相對較大,需增加25%~100%,甲亢控制後,要及時減量;糖尿病合並甲亢時,需選用胰島素增敏劑,如艾汀、文迪雅,但這些藥物可加重甲亢的突眼、頸前粘液水腫,而且停藥後也不一定能恢復到用藥前的狀態。

  在飲食方面,因甲亢屬於高代謝症侯群,基礎代謝率增高,蛋白質分解代謝增強,所以必須供給高熱能、高蛋白、高微量元素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耳鳴是何故?

你是否有的時候明明身邊沒有其他雜音,卻隱約好似聽見汽車的嘟嘟聲,蟲子的叫聲,嘈雜的說話聲,

延年半夏湯加味治療糖尿病性胃輕癱有優勢

糖尿病性胃輕癱(DGP)是糖尿病的一種常見的並發症,主要表現為:納少、餐後腹脹、早飽、惡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