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該怎麼護理

糖尿病該怎麼護理

  患上糖尿病之後,就意味著要經歷長時間的治療過程,才能將病情控制好。平時要細心觀察身體的各個症狀和病情的變化,按照醫生醫囑做好相應的護理工作,要知道糖尿病的護理非常重要,一旦護理不周到,將會引發多種並發症,那麼患者平時應該如何護理呢?接下來小編就來為您支支招,在平時您也不妨嘗試著自己護理病情。

  病情觀察嚴密觀察病情變化:有無泌尿道、皮膚、肺部等感染,女性有無外陰部皮膚痛癢;有無食欲減退、惡心、嘔吐、嗜睡、呼吸加快、加深,呼氣呈爛蘋果氣味及脫水等酮症酸中毒表現;有無低血糖;有無四肢麻木等周圍神經炎表現等。

  一般護理生活有規律,身體情況許可,可進行適當的運動,以促進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注意個人衛生,預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脫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膚容易干燥發癢,也易合並皮膚感染,應定時給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膚清潔;此外,應避免襪緊、鞋硬,以免血管閉塞而發生壞疽或皮膚破損而致感染;按時測量體重以作為計算飲食和觀察療效的參考。必要時記錄出入水量。

糖尿病該怎麼護理

  飲食護理讓患者明確飲食控制的重要性,從而自覺遵守飲食規定。嚴格定時進食,對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尤應注意;控制總熱量,當患者出現饑餓感時可增加蔬菜及豆制品等副食;有計劃地更換食品,以免患者感到進食單調乏味。

  健康指導幫助患者(或家屬)掌握有關糖尿病治療的知識,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幫助患者學會尿糖定性試驗,包括試劑法和試紙法有關事項;掌握飲食治療的具體措施,按規定熱量進食,定時進食,避免偏食、過食與絕食,采用清淡食品,多食蔬菜。糖尿病的治療主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是飲食治療,二是藥物治療。二者缺一不可,單純的飲食治療或單純的藥物治療都是失敗的;應用降糖藥物時,指導患者觀察藥物療效、副作用及掌握其處理方法;幫助患者及其家屬學會胰島素注射技術,掌握用藥方案,觀察常見反應;預防和識別低血糖反應和酮症酸中毒的方法及低血糖反應的處理;注意皮膚清潔,尤其是足部、口腔、陰部的清潔,預防感染,有炎症、創傷時要及時治療;避免精神刨傷及過度勞累;定期門診復查,平時外出時注意攜帶糖尿病治療情況卡。

  糖尿病的治療是漫長的,平時在護理方面也要做到細致入微,因此,了解以上的相關常識極為重要,可以增加您在護理方面的常識,糾正您以往錯誤的護理方式。糖尿病的護理很重要,治療也不容懈怠,建議患者堅持治療、護理,相信能夠很有效的控制住病情。

熱門圖文
肥胖者預防糖尿病常用的方法

糖尿病的危害是患者無處可訴的,患上糖尿病會給患者的心理帶來很多的傷害,糖尿病患者甚至會產生

如何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的發生

隨著生活的提高,糖尿病眼病也變得越來越常見,其中引發白內障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眼病。但是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