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癡呆風險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癡呆風險

  阿爾茨海默病(AD)是老年人中最常見的癡呆類型,是一種以進行性認知障礙和記憶力損害為主的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表現以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癡呆表現為特征。

  早期識別糖尿病認知障礙有助於預後治療

  在早期阿爾茨海默病患者中,未診斷的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非常常見,這個現象由喬治城大學神經病學專家RScottTurner博士招募輕至中度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進行持續一年研究時發現。Turner對這些結果提出了若干問題:“糖耐量異常或糖尿病如何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炎症是否與阿爾茨海默病引起糖耐量異常有關?或者這兩個事件是否造成阿爾茨海默病和糖耐量異常的惡性循環?”他提出的這些問題或許可以給糖尿病和阿爾茲海默病之間的聯系提供線索。

  目前已知的是,糖尿病是認知障礙的獨立危險因素,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越來越受到重視。糖尿病合並認知障礙的發病機制除了與高血糖狀態、低血糖有關外,還與胰島素作用不足、胰島素抵抗、血管因素及糖尿病病程有關,其臨床特點主要表現為學習記憶障礙,早期識別糖尿病認知障礙對早期干預和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癡呆風險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癡呆風險

  有研究發現,腦血管患者認知障礙發生率較高,高血壓、糖尿病都是誘發腦血管患者發生認知障礙的重要高危因素。該研究應用簡單智力狀態檢查法對我國23省(市)縣級以上醫院就診的腦血管患者進行測試,結果發現915例腦血管患者中有認知障礙者281例,發生率為30.71%;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腦血管患者認知障礙發生率明顯升高。

  II型糖尿病患者存在高的癡呆風險,胰島素途徑介導了很多代謝過程,包括幫助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等等。事實上,II型糖尿病患者很多都存在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腦血管危險因素,因此,控制血糖以及“三高”指標,不僅是降低了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風險,同時也是預防阿爾茲海默症的必要措施。

熱門圖文
是什麼原因導致糖尿病並發高血壓的?

眾所周知,高血壓能加重糖尿病並發症,如眼、腎、心腦血管、下肢血管病變,尤其是心腦大血管病變

糖尿病足可以足浴嗎?

足浴是現代理療中非常受歡迎的一個項目,足浴可以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加快腳部新陳代謝,增加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